孟建柱与电视连续剧《湄公河大案》主创人员座谈时指出
用一流的表达展现一流的故事 为建设平安中国
法治中国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郭声琨参加座谈
2014-08-26 07:45: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张先明
8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北京与电视连续剧《湄公河大案》主创人员座谈。 摄影 郝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25日在京与电视连续剧《湄公河大案》主创人员座谈时,勉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一流的表达展现一流的故事,努力创作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政法公安题材作品,为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参加座谈。

  座谈时,《湄公河大案》主创人员纷纷发言,畅谈了在创作过程中的真切感受和巨大收获,以亲身经历讲述了在艺术创作过程中对政法公安工作的新体会、对政法干警无私奉献的新认识,饱含着浓浓的警察情结和深深的社会责任感。湄公河“10·5”案件专案组组长、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云南省省长助理、公安厅厅长杨嘉武和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有关领导也分别发言。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孟建柱向为创作摄制电视剧《湄公河大案》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主创人员表示亲切慰问,向给予这部电视剧大力支持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表示衷心感谢。

  孟建柱指出,湄公河“10·5”案件的成功侦破,是我国开展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的典型范例,也是公安英雄忠诚、英勇、坚韧、智慧崇高品质的集中体现。以湄公河“10·5”案件真实故事为素材创作拍摄的电视连续剧《湄公河大案》,通过全体主创人员的精心策划和精湛技艺,生动展现了湄公河“10·5”案件惊心动魄、艰难曲折的侦破过程,成功塑造了中国警察忠诚履职、大智大勇的英雄形象,充分彰显了公安队伍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电视剧精品力作,对于凝聚警心、激励士气和振奋民心、弘扬正气具有重要意义。

  孟建柱说,《湄公河大案》的成功拍摄,凝聚着全体主创人员的辛勤付出。在该剧创作拍摄过程中,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各位艺术家和主创人员心系人民公安、铭记社会责任,饱含激情、潜心创作,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汗水。主创人员历经3年数易其稿完成剧本创作,260多名演职人员历时200多天、辗转中老缅泰四国圆满完成了拍摄制作任务。编剧陈育新同志为创作剧本先后修改了十几稿,房间里挂满了湄公河地图,可谓呕心沥血;饰演公安部禁毒局局长的陈宝国同志在拍戏期间身患急病,演员于越同志在拍戏时受伤,仍坚持完成了电视剧的拍摄,充分体现了艺术家们崇高的艺术修养和良好的职业素质。《湄公河大案》的创作实践再次证明,只有用一流的表达来展现一流的故事,着力打造公安文艺精品,才能更好地赢得社会各界对政法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推动政法公安事业不断发展进步。

  孟建柱强调,文化繁荣兴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建设文化强国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支撑。当前,我们正在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伟大时代为文化发展繁荣提供了难得机遇,火热实践为文化艺术创造提供了广阔舞台。希望各位艺术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履行社会责任、坚持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握时代脉搏,倾听人民心声,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更多创作的热情投向政法公安工作,把更多关注的目光投向广大干警,不断在火热的生活中挖掘素材、提炼主题、激发灵感、汲取力量,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政法公安题材作品,塑造更多令人难忘、让人喜爱、给人力量的政法干警形象。政法各单位要加强文化建设,不断推动和促进政法公安文化事业发展繁荣,努力为政法公安事业发展进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郭声琨在座谈时表示,希望广大艺术家、艺术工作者和新闻宣传单位的同志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公安工作,深入公安机关基层一线采访体验生活,深情关注公安民警的感人事迹,生动演绎公安英雄的忠诚奉献,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公安题材文艺作品。广大公安文化工作者要充分发挥身在公安一线的特殊优势,善于从火热的斗争实践中捕捉最生动的场景,挖掘最感人的故事,创作出更多喜闻乐见的优秀公安文化精品,进一步凝聚警心、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各级公安机关要高度重视警营文化建设和公安宣传工作,切实发好公安声音、讲好民警故事,不断丰富民警精神世界、增强民警精神力量,激励广大公安民警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切实担负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国务院副秘书长汪永清,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李伟,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夏崇源,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云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孟苏铁,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张新枫参加会见。

  电视连续剧《湄公河大案》7月15日在央视开播至8月7日播出完毕,平均收视率达2.17%,最高收视率达到3.38%,创今年以来央视综合频道电视剧单集收视新高,累计4.48亿次观众收看,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中央电视台已决定自8月26日起在电视剧频道黄金档重播该剧。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