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会见参加最高人民法院
公众开放日活动的外国驻华使节
2014-08-27 19:37:47
  • 驻华使节们来到东区一楼,参观了“高山仰止”浮雕和最高人民法院历任院长雕像,使节们驻足观看,仔细了解,对最高人民法院浓厚的文化氛围表示了赞赏。
  • 16个国家的驻华使馆派出使节走进最高人民法院,进行参观并旁听案件庭审。
  • 周强和使节们进行座谈,向他们介绍了中国法院审判工作和司法公开的有关情况。
     中国法院网讯 (罗书臻)  8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首次举办面向外国驻华使节的公众开放活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会见了16个驻华使馆派出参加活动的使节,并与他们进行了座谈。

  周强首先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对驻华使节前来参加最高人民法院开放活动和旁听庭审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中国法院的有关情况。

  周强说,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公正司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为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挥了重要作用。人民法院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司法,公正司法。在案件审理中,中国法院平等地保护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周强向使节们重点介绍了中国法院目前正在全力推进的司法公开的有关情况。他说,目前,中国法院正在建立和完善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各级人民法院案件的审判信息要通过互联网及时向当事人公开。同时,积极推进庭审公开,通过电视、互联网等对庭审进行直播。建立了中国裁判文书网,积极推动裁判文书上网工作,逐步实现全国四级法院依法能够公开的裁判文书全部上网。建立了统一的执行信息公开平台,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并对他们进行信用惩戒。这些措施,有效提升了司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周强介绍说,中国法院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改革,这次司法改革以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和一支专业化、正规化、职业化的司法队伍为目标,以落实司法责任制,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为关键,以完善法官的职业保障制度为重点,确保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

  周强表示,最高人民法院还坚持新完善法院新闻发布制度,定期举办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发布案件审理信息、审判执行工作进展以及司法解释的制定实施情况;定期举办开放日活动,邀请公众走进最高人民法院,旁听案件庭审。今后,最高人民法院还会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欢迎更多的外国驻华使节走进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了解中国的审判工作,加强中国法院同世界各国法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座谈会上,法国、德国、博茨瓦纳、乌干达和哈萨克斯坦等国的驻华使节作了发言。他们表示,通过最高人民法院的开放活动,对中国法院的司法公开留下了深刻印象,对中国法院平等保护外国当事人和外国公民在华合法权益的努力表示赞赏。

  最高人民法院特邀监督员代表、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几十家中外媒体记者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