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黄浦四项举措积极提高审判质效
2014-08-28 16:19: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上海频道 | 作者:上海法院
  日前,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对今年以来各项审判质效数据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通报和分析,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四项措施进一步提升质效水平。

  一是抓住重点环节。尤其是要集中精力清理老案防止增量,对经审委会讨论明确结案时限的18个月以上未结案件,及时予以审结;对暂无明确结案时限的以及12个月以上的未结案件,进行专项清理,逐一排摸分析未结原因,制定结案时间表,抓好跟踪督促;对审理时间超过9个月的未结案件,提前预警,防止边清边积。

  二是抓牢主观环节。对一些主观因素影响较大数据,如一审案件陪审率、当庭裁判率等,加强对法官和书记员的再培训,帮助正确理解和把握工作要求,避免因主观忽视或操作失误造成不利影响。

  三是强化流程监控。进一步牢固树立审判流程节点意识,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开展审判执行工作,审判流程管理各职能部门结合职责分工加强管理、实时督查、严格考核。

  四是强化部门讲评。各业务部门自本月起全面开展月度讲评和季度讲评,形成较为详尽的书面分析材料,点面结合,找准自身弱势环节的成因,明确改进举措;审管办对各部门的讲评工作质量进行监督,定期总结通报。
责任编辑:杨夏怡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