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
从严管理从严治院 坚持廉洁公正司法
2014-08-30 08:33: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记者 宁杰
图为周强在哈尔滨市道外区人民法院向律师征求意见建议。朱丹钰 摄
  8月27日至29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黑龙江调研法院工作。周强强调,各级法院要抓住机遇,敢于担当,坚持从严管理,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8月28日上午,周强来到哈尔滨市中级法院考察,对该院建立通报批评、审判监督、选人用人、惩戒追究等机制,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法院管理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要求继续坚持,不断完善,进一步推动法院工作开展。在哈尔滨市道外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周强与法官、当事人、律师等亲切交谈,询问立案是否快捷、查询是否方便,并向他们征求意见建议。律师朱艳茹对法院便民措施予以高度评价,认为立案窗口法官认真负责、效率很高,而且凭身份证就可以在电脑查询系统随时查阅案件信息,非常方便。周强听后十分高兴,要求法院不断创新便民措施,完善制度机制,把司法为民工作推向深入。下午,周强来到黑龙江省高级法院,考察了信息管理集控中心、立案大厅和信访大厅,现场观看了远程视频接访和信息化系统运行情况。在新媒体工作室,周强充分肯定了黑龙江高院通过构建全媒体平台深入推进司法公开的做法,要求进一步运用新媒体手段,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在黑龙江高院召开的座谈会上,周强听取了黑龙江高院院长张述元的工作汇报,并与全国人大代表杨震、关彦斌、李亚兰和全国政协常委何小平等进行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周强指出,最高人民法院对黑龙江法院工作是充分肯定的,黑龙江法院深入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从严从实加强法院管理,积极主动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黑龙江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周强强调,各级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大力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抓住机遇,敢于担当,扎实工作,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强指出,要坚持从严管理、从严治院,完善规章制度,依靠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管物。要严格抓好制度落实,从严从实要求干警,切实规范司法行为。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管理,大力推进网上办公办案,实现审判执行工作流程再造,管好办案流程的每个环节、每个节点,促进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让暗箱操作没有余地,让司法腐败无处藏身。要扩大司法民主、深化司法公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把司法行为置于阳光之下,以监督促公正。

  周强强调,要积极践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牢公正司法的价值基础,提升把握法律精神、准确适用法律的能力,通过每一起案件的审理,努力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要教育引导广大法官坚守司法良知,敢于坚持原则,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努力办好每一起案件,以每一个个案的公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周强要求,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建设。要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六难三案”问题,切实改进司法作风,努力取得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查处,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决清除法院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以铁的手腕惩治司法腐败,以廉洁司法促进公正司法。

  调研期间,周强会见了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宪魁。王宪魁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最高人民法院对黑龙江工作尤其是法院工作的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给予关心。周强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将继续加大力度,指导、支持、帮助黑龙江法院开展各项工作,为黑龙江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陈润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东奇,省高院院长张述元,省政府党组成员张秋阳,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