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拍”,把公平公开给了当事人
——江苏高院晒出首份司法网络拍卖成绩单
2014-09-01 08:52: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第二版 | 作者:娄银生 赵敏勋
  “淘宝史上最贵商品诞生了!3.25亿!100块的人民币能摞300多米!”2014年5月22日,淘宝网官方微博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啥东西能卖这么贵?答案是:昆山的一块地。卖家又是谁,这么“土豪”?答案是: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法院。

  8月20日,一则拍卖信息再次引起网友热烈围观:江苏省泰州市一座企业厂房在淘宝网开拍,起拍价格超过4.8亿元。“宝贝”的发布方也并非专业拍卖机构,而是江苏省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在江苏,司法“网拍”越来越热,围观人数、竞拍人数、成交价等纪录不断被刷新。那么,法院代替拍卖行举起了拍卖槌后,这一新政实施半年多,成效如何?8月24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晒出首份司法网拍成绩单。江苏法院司法网拍上线淘宝以来,各种拍品围观总人数达3000多万人次。司法网络拍卖实行的是“零佣金”政策,即成交后买受人除支付拍卖成交款外,不需支付佣金及其他费用。至2014年6月底,江苏省全省网上司法拍卖总成交额达15.45亿元。按照5%的佣金计算,为当事人省了7000万余元。据介绍,自打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线淘宝后,这个“史上最贵”的金额不断被刷新,2013年,这个数字还是1.55亿元。记者在淘宝司法拍卖页面看到,江苏全省121家法院均在淘宝“开店”,所售“宝贝”琳琅满目,大到大宗土地、厂房、汽车,小到手机、珠宝等,甚至生猪等禽畜也被“搬”上拍卖平台。

  作为审判机关开“网店”,源于一项司法制度的改革——2013年底《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实行网上司法拍卖(变卖)的规定》,从2014年1月起,全省各级法院所有符合司法拍卖条件的涉讼财产一律实行网上司法拍卖,不再委托拍卖机构进行拍卖,违反这一规定将被严查追究。江苏高院院长许前飞介绍,传统的委托拍卖,每年总有一些被执行人因对拍卖不服向法院提出投诉。

  而2014年以来,类似的异议,江苏各地法院没有收到一起。之所以通过淘宝网进行司法拍卖,一方面考虑到淘宝网不是拍卖机构,只是一个公众平台,不用收取佣金,另一方面是淘宝网公开程度高、公开规模大,无论是淘宝网还是法院后台,工作人员都无法获得竞买人的个人信息,将有效杜绝“围标串标”等问题,也不会出现流拍后人为大幅度“降价再拍”的问题,预计资产成交率、溢价率将大幅度提高。江苏省常熟市人民法院法官杨金琼告诉记者,截至7月,常熟法院已移送网拍小组登记的拍品有202件,成交率达74.39%,成交价比起拍价多出了1361万元。执行效率同样在提速,一件拍品从执行法官移送至网拍小组登记、上传到成交,再到交付,最快的流转天数仅为15天,而以往完成法院移送到拍卖行的手续至少需要1个月。

  “法院主导司法网拍后,承担起原先拍卖机构的大量事务性工作。”64次延时、645次竞价、近3万人围观,2014年8月6日举行的江苏省兴化市大邹镇加油站司法网拍,场面异常火爆,原定于上午10时结束的拍卖足足延迟了3个多小时,最终以754万元成交,超过起拍价364万元。这次拍卖,给兴化市人民法院法官赵怡累得够呛:“为了这次的拍卖,接了400多个电话,还分四批组织20多名竞买人去实地看样,更别提前期制作展示拍品客观情况的视频、图片资料和文字说明花费的大量时间。”2014年1月15日晚22时许,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淘宝网上的首件拍品——一辆起拍价为29.5万元的白色宝马5系轿车,终以36.5万元的价格成功拍出。在12个小时的竞价周期内,近5万人次围观,历经36次竞价、3次延时,溢价率达23.7%。申请执行人汪先生全程目睹,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连称就像坐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如果当初不是法官一再苦口婆心劝解,仍采用传统的拍卖方式,哪有现在的36.5万元。

  “大量具体工作由法官来做,是不是牵扯法官精力,占用了本已紧缺的司法资源?”对此,密切关注司法网拍进展情况的民盟委员、江苏当代国安律师事务所鲁民认为,司法程序外包需要经过漫长的培育,简单交给中介机构,一旦利益裹挟到一起,又会重蹈传统拍卖的覆辙。法院亲力亲为,不一定是最好的,但却是目前的最佳选择。网拍选择公众乐于接受的淘宝平台,不设立门槛,接受社会监督,是司法公开的一个有力举措。他同时建议法院加大司法拍卖的公开力度,及时通过多渠道宣传让公众知晓,让拍卖全过程接受网民的监督,在不断完善中赢得公众支持。
责任编辑:牟菲菲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