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推广法治公开课作为开学第一课
2014-09-03 10:14: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北京频道 | 作者:孔祥凤
  9月1日上午十点半,北京市房山区实验中学400多名高一学生刚参加完开学典礼,就迎来了他们的“开学第一课”。学校大礼堂里座无虚席,同学们凝神屏气、聚精会神地在听讲。这是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未审庭负责人马绍辉在给同学们讲授法治公开课,课程中的很多故事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兴趣。据悉,此次法治公开课将全程摄像,并在全区中学生中推广,让房山区所有中学生都接受一堂法制教育课。

  讲课的是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北京市房山区法院未成年审判庭负责人马绍辉,课程主题是“做守法公民——谈未成年犯罪原因及预防”。马法官从国外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与防范谈起,分析了我国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原因。她指出,心理和生理发育、外界刺激、诱惑与未成年人自身素质相互作用、对自我的行为缺乏合理的心理预期、缺乏法制观念和是非观念以及不良行为习惯是未成年人犯罪的四个主要原因。她期望同学们要自觉遵守宪法法律、远离负能量、做守法公民的典范。最后,她送同学们四句话:一是认真遵守法律,因为法律提供秩序、保障自由,而不是因为惧怕。二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三是很多事情会跟着我们一辈子;四是相信自己、看重自己、青春无悔。

  此次活动中,房山区教育纪工委书记李美华参加了活动,她期望同学们树立热爱自由、尊重生命和敬畏法律三种理念。房山法院政治处副主任、新闻办主任陈军在讲话中表示,在青少年中开展法制课程教育、树立法治理念符合个人发展、当代社会、时代发展的需要,并预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同学们中秋快乐!

  活动还发布了房山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现状的调研报告,根据近六年的数据发现,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盗窃、抢夺和抢劫等侵财类犯罪占到近一半;近四成为打架斗殴案件。同时,报告里还诠释了近年来持续开展的法治校本课程、社会调查等制度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效果,并就未成年审判工作存在的现实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责任编辑:杨夏怡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