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四中全会有望成反腐从治标到治本节点
2014-09-05 09:00:02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宋识径 凌晨 李婷婷 赵欢
  • 今年1月14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 十八大以来反腐成绩单
  十八大以来的21个月里,已经有近50名省部级以上官员落马,其中包括前政治局常委,以及军队高层。

  中国的反腐败,正在不断打破“禁区”和“惯例”。在研究反腐败多年的专家看来,这样的力度,在改革开放以来还未曾有过,强力反腐已经成为本届党中央的一张“名片”。

  近两年的强力反腐,除了“震动”官场,清除积弊,也正在改变普通民众的思维和生活方式,并且为“近年来最具雄心的改革计划”扫除障碍。

  在拍苍蝇打老虎,让官员“不敢腐”的同时,一系列的治本之策也在推进,让官员“不想腐”、“不能腐”。

  专家告诉新京报记者,即将举行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或将在依法反腐上取得进展,成为反腐从治标到治本的节点。

  刮骨疗伤,拍苍蝇打老虎成“新常态”

  小杨是刚毕业的记者,虽然中纪委不是他的“线口”,但是他每天都要刷几遍中纪委的官方网站,看看有没有“新闻大礼包”。小杨所说的“大礼包”,是指“大老虎”落马的通报。

  中纪委官网开通后,高级别官员落马的消息,都会第一时间在这里公布。一年中,仅“中管干部”被调查的通报就发了49条,其中包括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和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

  “这样的力度在改革开放之后还没有过。”研究反腐败理论多年的《求是》杂志研究员黄苇町,曾参加过王岐山组织的专家座谈会,他说,“现在的局势超出我们的预料。”

  据统计,此前5年中查处省部级官员32人,平均两个月左右落马一人。

  而十八大之后,这个速率明显提升。在21个月里,已有近50人落马,每两个月,落马5人。在某些省份,省委常委有近一半被查。

  这背后,是总书记习近平的强力推动。他在不同场合表达反腐决心。

  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强调“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

  在中纪委全会上,习近平要求,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习近平反复强调,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一位政治学教授坦承,当中国这届政府刚刚开始反腐时,他曾冷嘲热讽,但他现在认为,习近平正在下决心让民众相信,他对于反腐是严肃认真的。

  在反腐败上,中央政治局7位常委已有共识。除了专司反腐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都曾对反腐败明确表态。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说,为政清廉应该先从自己做起,自古有所谓“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既然担任了公职,为公众服务,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

  张德江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会上表示,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俞正声对政协自身作风建设提出要求,大力纠正“四风”,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刘云山则表示,对顶风违规违纪的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今年9月1日,在中央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和山西省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他在一天内两次讲话,谈选人用人和作风问题。

  张高丽在卸任天津市委书记时特意强调,“今后,如果有人打着我的亲属、朋友或身边工作人员的旗号来办事,无论是真是假,还是三句话:一不要接待,二不要给情面,三绝不允许给办事。”

  在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副教授朱江南看来,新一届中央希望把反腐真正地制度化,形成常态,而不像以往运动式的。

  学者赞成把反腐败作为社会现代化建设的突破口。在黄苇町看来,腐败造成社会差距逐渐拉大,反腐败最得人心,可更好地树立党的形象。

  官方多次表态,反腐败将是一场持久战。专家分析,强力反腐正在成为一种“新常态”。

  此前,习近平曾经表示,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绝不会半途而止,半途而废。

  反四风,被改变的不仅仅是官场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看来,十八大以来的吏治和反腐,给中国官场带来“震动”,官场生态发生了变化。而且这种风气正在向基层传递。

  龚波(化名)是一家单位的办公室主任,上周他负责接待了一位省部级领导的视察。

  在他看来,现在接待领导轻松了很多,不用准备午餐,不用准备果盘,这位领导特意交代,连烟灰缸都不用准备。

  此前,准备午餐是一项“大工程”,要知道对方来几个人,什么级别,然后确定本方出席的人员,按级别排好座次;还要知道每一位领导的口味,点他们喜欢的菜。

  在这家单位的附近,一家定位较高、与国家机关毗邻的酒店,已在半年前“倒闭”了。

  明显的改变,从2012年年底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开始。民众已经感觉到,在公开场合大吃大喝的官员,大幅减少。

  中纪委网站会定期通报违反规定的案例,而且“点名道姓”。

  昨天,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介绍,至8月12日,中纪委官网累计通报1892件违反八项规定典型问题,曝光3013人,其中有省部级干部,也有纪检监察干部。

  黄树贤透露,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查处违法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1600起,处理党员干部6767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365人。

  “今年前7个月的数据均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总数。”黄树贤说。

  “八项规定”实施不到一年时,有外媒报道,中国对鱼翅汤的需求下降了70%。用鲨鱼鳍做的鱼翅汤曾是公款吃喝的“常规项目”,“中国的反腐使鲨鱼跟着受益”。

  被改变的还有月饼。临近中秋,新京报记者走访发现,素来推崇高价月饼的五星级酒店,以及以公款消费为主的党政机关培训中心,不少改走“平民路线”,有的因为订单锐减,取消了月饼业务。

  这与中央的强力推动有关。中央希望用党风的改变,来影响民风转变。

  此前,动辄几千元的月饼随处可见,其中不少被送给了党政官员。作家冯骥才有一年在中秋节前一天到北京开会,赶上送礼高峰,从东城到西城,用了一个半小时。

  任建明告诉新京报,从官方统计数据和对官场的普遍观察,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行贿送礼,已经明显减少。

  在专家看来,大老虎的落马和官员奢靡现象的减少,收获了民心。

  据有关方面的统计,十八大之后,没有发生过轰动全国的重大群体性事件。2013年,各地动用维稳力量的人次,是近20年来最少的一年。

  推进改革,通过反腐扫清改革障碍

  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60多项改革举措,本届党中央也被视为具有改革雄心。舆论认为,风头正劲的反腐败,正在为推进各项改革清扫障碍。

  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认为,腐败不但会吞噬改革的成果,而且将瓦解公众对改革的支持,引发激烈的社会冲突,成为终结改革的致命杀手。

  专家分析,有很多贪腐分子正在抵御改革进程,改革势在必行,但却遭到了既得利益集团的强烈阻挠。反腐是中国推进改革的利器,改革与反腐这两项任务成为一枚硬币的两面。

  近日,国务院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燕生对媒体表示,2013年以来,中央加大反腐力度的原因是深刻认识到现有体制对改革的约束。因此,习近平及其班子才会在2013年度继续加大反腐力度,而不是点到为止。

  反腐的矛头直接指向了腐败高发的领域。据统计,仅在2013年就有30余国企高管落马,涉及石油、电力、煤炭等多个领域。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中石油窝案。从2013年3月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党委书记陶玉春被控制,中石油接连多名高管被查。

  舆论认为,中石油反腐风暴,其规模和深度可谓罕见,更深远的政治意义在于为改革,至少是经济体制改革清道。

  有专家称,只有高烈度的反腐败行动,才有可能冲击这个由不当利益联结起来的政商网络,从而打开改革突进的缺口。

  石油行业只是反腐推动改革的领域之一。在煤炭资源丰富的山西等地,反腐引发了官场人事地震。

  反腐专家任建明也认可这一判断:比如查处原铁道部长刘志军,落马之后,对政企不分的改革立竿见影。“确实有些官员不甘心放弃手中的权力,抵制改革。”任建明说。

  依法治国,治标为治本赢时间

  近日,有网络舆情研究机构分析了十八大以来网民对中央反腐行动的态度变化。

  分析显示,反腐行动初期,网民对中央反腐力度和持续性持观望态度,消极观点一度超过积极观点。

  到2013年10月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落马,网民的态度从惊疑转变为期待。至徐才厚、周永康落马时,对反腐行动持积极看法的网民人数占了上风。

  分析报告表示,公众对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行动从最初的半信半疑,到如今的重拾信心。

  黄苇町告诉记者,中央的反腐得到了拥护,“民气儿”顺了。

  此前,高层曾多次表态,标本兼治,当前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专家表示,从目前民众的反应来看,这个目的已经达到了。

  除了在治标层面让官员“不敢腐”,中央一直在谋求建立一套“不想贪”、“不能贪”的治本反腐机制。实际上,一系列的防腐之策正在同时推进。

  “八项规定”目前已经成为不能触碰的高压线。除此之外,在8月25日的全国政协常委会上,王岐山透露,公务员薪酬、报账制度等也都在抓紧修改。

  巡视组也已成为反腐的一个利器。在两年中,中央已经派出4批巡视组,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被巡视过的很多省份,如山西、江西、广东等,都有大批高级官员落马。

  “治裸”,同样是一次强力“防腐”举措。配偶、子女在国外的“裸官”,被视为腐败的高发人群。中央组织部专门对治理“裸官”下发了“6号文件”。

  广东曾被中央巡视组点名:一些地方“裸官”问题突出,建议对此开展专项治理。

  今年8月7日,广东省委纪委、组织部官员透露,在3个多月的治理中,280多人接回了家人,有860多人没有接回家人,被调整岗位。

  据新京报了解,有关部门正在制定“负面清单”,明确哪些岗位不许“裸官”任职。

  “简政放权”,取消或下放审批权,被专家们视为治理腐败的一项釜底抽薪、防患于未然之策。

  这是本届国务院的开门第一件事。在首次以总理身份会见记者时,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李克强承诺,本届政府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

  2013年3月18日,新一届国务院正式上班第一天,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第一次常务会议,内容就是推动机构改革,简政放权。

  截至目前,国务院已经分7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632项,一年半时间,完成了总任务的近40%。

  上个月底,张德江主持的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修改后的预算法,这被外界看作财税体制改革的最新成果,在最大程度上加大财政资金收支的透明度,压缩可能的腐败空间。

  受访专家坦承,当前的腐败治理还没有达到理想状态,治本最终要靠制度和法治,即将举行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在推进依法反腐上有所作为。

  任建明等专家认为,首先要把治标进行到底,然后用制度铲除腐败土壤,这大概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无论采取哪些措施,都需要中央拿出政治决心和政治智慧。

  ■ 十八大后反腐和作风建设大事记

  2012年12月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2013年1月22日

  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013年3月26日

  国务院召开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李克强强调建设廉洁政府:一是简政放权、二是管住权力、三是管住钱财、四是政务公开、五是俭朴从政、六是依法促廉。

  2013年5月17日

  王岐山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讲话,之后中央首轮巡视开展,截至目前,中央第四轮巡视正在开展中。

  2013年7月14日

  中办、国办发布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

  2013年8月27日

  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

  2013年9月13日

  财政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的通知》。

  2013年12月31日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指出,“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2014年1月14日

  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2014年8月25日

  王岐山在出席政协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开幕会并作报告,他表示,“四风”是长期形成的痼疾顽症,纠正“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