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黑龙江警方缉拿越狱逃犯
•“唐慧女儿案”重审宣判
2014-09-09 14:05:0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湖北十堰郧西一所小学发生持刀伤人事件
    •金哨陆俊刑满出狱正式回归社会
    •黑龙江警方发布通缉令缉拿三名越狱逃犯
    •广东首例微信侵权案宣判公众号擅推文章被判侵权
    •张默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批捕
    •我国首批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在上海产生
    •“唐慧女儿案”两被告人周军辉、秦星二审重审被判无期徒刑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9月1日-7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湖北十堰郧西一所小学发生持刀伤人事件
    9月1日10时20分,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城关镇东方小学发生一起持刀伤人事件。犯罪嫌疑人陈某持刀闯入校园,砍伤师生9人,包括1名教师和8名学生,目前已造成3名学生死亡,2名学生重伤正在医院接受抢救。犯罪嫌疑人当场跳楼自杀。

山西省检察院依法决定对任云峰立案侦查
    记者1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日前,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山西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局长任云峰(正厅级)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金哨陆俊刑满出狱正式回归社会
    今年7月2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在司法部燕城监狱对曾被称为“金哨”的原中国足球著名裁判陆俊减刑案公开开庭,因其在监狱表现良好,法院对其作出减刑一年的裁定,其刑期结束日期由2015年9月2日提前至今年9月2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9月2日上午,刑期已满的陆俊会走出燕城监狱大门,正式回归社会。

黑龙江警方发布通缉令缉拿三名越狱逃犯


    9月2日上午,黑龙江警方发布通缉令,悬赏缉拿三名越狱逃犯。9月2日4时40分许,延寿县看守所三名在押犯罪嫌疑人杀害一名看守所民警后逃跑(犯罪嫌疑人没有携带枪支)。

“神医”胡万林涉嫌非法行医致人死亡案在洛阳开庭审理
    9月2日,“神医”胡万林涉嫌非法行医致人死亡案在河南省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据了解,2013年8月31日,年仅22岁的大学生云某,跟随胡万林的“养生班”进入河南新安县龙潭大峡谷景区并入住农家宾馆,一行十余人,除患者外还有像云某一样的中医爱好者。而云某在服用了由胡万林等人提供的“神药”之后,随即出现呕吐、脱水等症状,当晚抢救无效死亡。

陕西铜川打砸店铺的政协委员被撤销委员资格
    陕西省铜川市政协委员、王益区人大代表杨大军,因打砸店铺,涉嫌寻衅滋事罪,日前被刑事拘留。9月2日上午,经政协铜川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决定,撤销杨大军政协铜川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资格。同时,铜川市委责成王益区依法按照有关程序进行严肃处理。

广东首例微信侵权案宣判公众号擅推文章被判侵权
    微信公众号上擅自转载他人作品,被判侵权。2日上午,中山市第一法院对广东首例微信侵权纠纷案一审宣判,认定被告中山暴风科技公司微信公众号的擅自转载行为侵犯了原告中山商房网科技公司的著作权,判令其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

上海公安机关侦破一起特大新闻敲诈案件
    记者3日从上海市公安局获悉,根据一些企业和个人举报,上海市公安局于日前侦破一起以舆论监督为幌子、通过有偿新闻非法获取巨额利益的特大新闻敲诈案件,涉案的21世纪网主编和相关管理、采编、经营人员及两家公关公司负责人等8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河北邢台市委书记王爱民接受调查


    9月4日,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河北省邢台市市委书记王爱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呼和浩特原市长汤爱军等四名官员分别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9月4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呼和浩特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汤爱军等四名厅级干部日前分别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张默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批捕


    据最高检官方微博消息,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经依法审查,根据现有证据,于9月4日以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对张默批准逮捕。8月28日,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以张默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提请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审查批捕。公安机关将对此案继续开展侦查工作。 

吴英父亲涉诬告陷害案检察院不予批捕改为取保候审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浙江省东阳市人民检察院9月4日对吴英的父亲吴永正和代理人蔺文才作出不批捕的决定。此前,吴永正和蔺文财因涉嫌诬告陷害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目前,两人的刑事强制措施已经变更为取保候审。

杭州萧山“1.1”放火案罪犯李丽娟被执行死刑
    据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4日上午,萧山“1.1”放火案罪犯李丽娟被执行死刑。

我国首批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在上海产生
    5日上午,上海召开首批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任命大会,289名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接受任命。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产生的首批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这项人员分类管理改革举措是上海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先行试点工作的重要一步。

“唐慧女儿案”两被告人周军辉、秦星二审重审被判无期徒刑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5日对周军辉、秦星强迫卖淫、强奸、组织卖淫二审重审案进行公开宣判:上诉人周军辉犯强迫卖淫罪、强奸罪,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一万元。上诉人秦星犯强迫卖淫罪、组织卖淫罪,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一万元,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最高法:10月1日起重复进京诉讼信访采用视频接访
    记者5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人民法院从今年5月30日起开通了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目前全国已有3435家高中基层法院实现了与最高人民法院的互联互通。10月1日后,最高人民法院对重复进京诉讼信访将采用视频接访方式。

哈尔滨延寿县看守所全面整顿正副所长被立案
    记者从哈尔滨市公安局了解到,延寿县看守所9月2日发生在押人员杀警脱逃恶性案件后,延寿县公安局分管监所工作的副局长、看守所所长、当日值班副所长和民警目前已被停止职务,接受调查,将在作出调查结论后,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东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国英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据南粤清风网消息,根据有关规定,经广东省委批准,广东省纪委对东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国英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检查。经查,梁国英在东莞市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贿赂,数额特别巨大,多次收受他人礼金;隐瞒“裸官”身份;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与多名女性通奸。经广东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广东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梁国英开除党籍;由省监察厅报省人民政府批准,给予其行政开除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