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向全国法院教育培训工作者致贺信
2014-09-10 07:30: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在新中国第三十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发出贺信,向奋斗在全国法院教育培训工作战线上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向长期以来大力支持人民法院教育培训工作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贺信全文如下: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春华秋实,桃李芬芳。在新中国第三十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奋斗在全国法院教育培训工作战线上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向长期以来大力支持人民法院教育培训工作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法治建设发表重要论述,强调加快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牢牢坚持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定。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关键举措,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制定了“四五改革纲要”。作为指导未来五年法院改革工作的重要纲领性文件,“四五改革纲要”明确了人民法院改革的总体思路,为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

    队伍强才能事业兴,作风硬方能力量恒。新时期人民法院的司法体制改革事业,为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空间。确保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司法人员管理制度等改革措施对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司法公开平台建设,对法官驾驭庭审、把握舆情、化解矛盾的能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法官培训工作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要密切结合队伍建设实际,切实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切实提高新形势下服务人民群众、维护公平正义的能力,突出抓好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官职业道德和提高司法能力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过硬队伍。

    法院教育培训工作是人民法院队伍建设的前瞻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对于提升队伍素质、提升审判质效、提升司法公信力至关重要。推进人民法院教育培训事业的科学发展,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保障。要在提升司法能力上下更大气力,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紧紧围绕司法实践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要在增强教师队伍活力上下更大气力,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领军人物,建设特色学科,为人民法院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注入新的活力;要在加强培训管理上下更大气力,坚持全国法院一盘棋,加强统筹管理,不断拓展教育培训新平台。总之,教育培训事业要改革创新、多元开放,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为人民法院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助力,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奠定全方位的人才保障。

    各级人民法院及广大法官要充分认识法院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新考验,充分认识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科学论证,大胆实践,循序渐进,不辱使命。全国法院教育培训工作者要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推进人民法院教育培训工作实现新发展,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愿同志们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周强 

    二〇一四年九月九日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