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专家:对宣扬军国主义的行为应立法给予处罚
2014-09-10 09:17:5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杜江茜 徐霄桐
  近日,一件印有日本“旭日旗”的T恤,让我国是否应该立法禁止宣扬军国主义的行为,成为热议的话题。对此,一些学者认为,立法应该进行,但考虑到目前条件所限,可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方式来实现。

  据报道,在9月6日举行的第二十八届泰山国际登山节上,一名自称来自天津的男子,因为身着印有“大日本帝国海军”字样T恤衫引发众怒,被围观群众扒下衣服,随后被景区执勤民警带走。

  中国青年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山东省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该局政工科民警告诉记者,当时,该男子被登山运动员和游客围住,情绪十分激动。执勤民警为避免发生群体性事件,将其带离现场,并劝离。但没过多久,该男子便以自己衣服被人强扒为由报警,在辖区内的岱宗坊派出所做完笔录后离开。

  那么,这件引发众怒的“旭日旗”T恤,究竟有何意义?

  据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周永生教授介绍,“旭日旗”中的旭日,象征着日本,散发光辉,照亮天地。在军国主义时代,更暗含由日本统治世界的含义。二战之后,日本逐渐将旭日旗变成了自卫队的军旗,现在还在使用。

  “他的衣服上不仅有旭日,还印有‘大日本帝国海军’的字样,那纯粹代表当年日本海军对中国的侵略,日本军队对中国的侵略。”在周永生看来,这是在宣扬军国主义,“这不就是等于在德国挥动纳粹标志吗?在德国是要入刑的,要被处以刑事处罚。”

  但事实上,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的民警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我们没有处罚依据,只能将他劝离。”

  “我们应该立法”,周永生表示,在我们国家,关于滥用日本侵略标志、否定南京大屠杀、否定过去对中国侵略历史的行为,都可以入刑,“这样就没有人敢随意歪曲历史,否认过去了。”网络上要求将滥用军国主义标志、歪曲历史等行为立法予以禁止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这种事情应该在法律中有规定,在公共场所这样着装,是有挑衅含义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莘表示,应该用立法来表明我们对军国主义鲜明的反对和抵制态度。

  但她同时表示,不可能仅仅就一件事单独立法。

  “不能单独为这个事情制定一部法律,毕竟立法资源有限”,在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看来,强化反军国主义需要统一立法,“不能就这个衣服,或者就日本单独立法,而是所有与军国主义、帝国主义相关的,对中华民族有侮辱性的标志、物件,都不能任意使用。”

  “事实上,现在并不具备立这样一个法律的条件。”姜明安感叹。

  对此,刘莘表示赞同,“首先,我们都不知道这样一个法律的表达形式是什么,更不可能就着装这一条单独立法,连搁在什么法里面都不知道;第二,即使找到了表达途径,也还需要排队。”

  刘莘表示,立法要有详细规划,现在很多法律都还在排队修改中,其次,动用立法资源,本身也需要必要性和可能性都满足,才可行。

  “现在想修订一个法律很复杂,有上百部法律排队等着修订或者制定”,在姜明安看来,还有一个有效途径,就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一个决定,不但禁止随意使用军国主义和纳粹标志,也要求书、诗歌、电影等文学创作不能否定历史。

  “法律要一审再审,或许一个法律七八十年还出不来,但是,决定就相对较快了。”姜明安表示,“等到适当的时候,再将其修订为法律。”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