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土耳其访问时表示
交流司法改革经验 加强司法领域合作
2014-09-11 08:37: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郭庆斌
图为周强会见土耳其最高法院院长阿里·奥坎。郭庆斌 摄
  9月6日至9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率团对土耳其进行了友好访问。访问期间,周强分别会见了土耳其最高法院院长阿里·奥坎、土耳其司法部部长贝基尔·博兹达等,双方就法院制度和司法改革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就加强司法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犯罪和跨国犯罪达成了广泛共识。

  在会见土耳其最高法院院长阿里·奥坎时,周强说,中土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传统友谊深厚。两国签订了民商事和刑事司法协助协定,司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去年9月,奥坎院长率领土耳其最高法院代表团成功访问了中国,促进了两国法院的交流与合作。随着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经贸合作的深入,人员交往的频繁,迫切需要两国法院拓宽司法合作领域。

  周强向阿里·奥坎介绍了中国法治建设和司法改革的最新情况。周强说,世界近现代史表明,一个国家的现代化必然要求司法现代化,司法现代化既是国家现代化不可缺少的内容,同时又保障和促进国家现代化。中国当前正在全面深化改革,目标就是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法院推进司法改革的目标就是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中国推进司法改革,需要借鉴各国司法改革的有益经验,但绝不能照抄照搬别国的做法,必须符合本国国情,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已经发布了指导中国法院未来五年改革的重要纲领性文件——《人民法院第四个五年改革纲要》,明确了司法改革的总体思路和基本路径。我们将逐步探索、稳步推进这些改革措施,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阿里·奥坎向周强介绍了土耳其的法院体系、司法改革和法官制度等情况。他说,中国司法改革已经取得的成果,特别是司法公开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效果令人瞩目,也对土耳其的司法改革具有启示意义。他相信中国法院在中国迈向现代化的过程中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周强在会见土耳其司法部部长贝基尔·博兹达时说,恐怖主义是世界各国人民面临的公敌,暴力恐怖犯罪和跨国犯罪是国际社会公害,中土两国司法部门应当深化司法协助,合作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和跨国犯罪。贝基尔·博兹达说,土耳其也深受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的危害,土耳其司法部门愿意与中国司法机关密切合作,共同打击上述犯罪行为。双方就上述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土耳其期间,周强院长还率代表团一行访问了伊斯坦布尔市恰拉扬区法院,就法官制度、审判工作以及法院安保工作进行了考察和交流。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法院院长刘季幸、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大使郁红阳和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顾景奇等参加了考察和会见。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