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质疑中国反垄断“选择性执法”没有依据
2014-09-11 17:09: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晓喻
  中新社北京9月11日电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员11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反垄断执法不是保护民族企业的工具,外界对中国反垄断“选择性执法”的质疑没有依据。

  在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做如是表示。

  目前,中国官方不断挥出反垄断“重拳”,奥迪、高通、微软等一批大型跨国公司纷纷卷入调查。这引发了外界对中国投资环境恶化、“驱逐”外国企业的怀疑。

  “这种质疑没有什么依据。”对此,许昆林回应称,中国的反垄断执法均严格依据法定程序,且始终从垄断行为出发,完全公正透明,没有针对任何市场主体,更没有针对外资或境外企业,“不存在所谓选择性执法问题”。

  许昆林表示,中国开展反垄断执法的根本目的是保护竞争,提高整个经济运行的效率,“不是保护民族企业的工具”。

  这一点可以从官方当日公布的反垄断清单中找到支撑。

  据官方的最新数据,截至2014年8月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查处企业及行业系会组织335家,其中外资企业33家,约占其查处企业总数的10%;内资企业及相关行业协会302家,约占90%。

  工商部门立案查处涉及外资企业的案件2件,分别为微软公司涉嫌垄断案和利乐公司涉嫌垄断案,占其案件总数的5%;其他案件37件,案件当事人为中国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占其案件总数的95%。

  许昆林强调,现在中国反垄断执法是“消费者举报哪个,我们就查哪个”,“从没有因国别不同而有所区别”。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