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永清在全国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坚定不移地在法治轨道上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
2014-09-13 08:41: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骆惠华
  全国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工作推进会9月10日至12日在京召开。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各级政法机关要从维护法律尊严、群众权益、社会公正的高度,深刻认识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重大意义,更加自觉地用法治思维谋划改革,用法治方式破解难题,坚定不移地在法治轨道上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

  汪永清指出,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是党的十八大后中央政法委确定的四项重点改革之一,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一年多来,各级政法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委部署,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坚持试点先行与逐步推开相统筹,坚持解决实际问题与健全制度机制相促进,坚持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与维护信访秩序相统一,积极探索实践,推动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深入开展。经过不懈努力,涉法涉诉信访逐步走上法治轨道,越来越多涉法涉诉信访群众选择司法渠道反映和解决问题,科学规范、运转协调的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逐步形成,涉法涉诉信访秩序开始好转。

  汪永清指出,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不仅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政法工作法治化具有标志意义,而且对凝聚全社会忠于、遵守、维护、运用法律的共识,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具有示范意义。政法机关要严格依法办事,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努力使每一起案件的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正。要紧密结合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权责统一、权责明晰、权力制约的司法权运行机制,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产生。要建立责任倒查机制,谁不依法办事引发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谁就要承担责任。

  汪永清强调,政法机关对群众反映的每一个涉法涉诉信访问题,都要及时审查、依法受理,依法律按程序解决实际问题,该纠正错误裁决的依法及时纠正,该追究执法责任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该给予国家赔偿的依法足额赔偿。既要解决法度之内的错误、瑕疵,也要解决情理之中的实际困难,特别是对遭受犯罪侵害和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导致当事人生活陷入困境的,要通过司法救助机制给予及时有效救助,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人文关怀,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对由于办案人员态度生硬、方法简单、方式粗暴,难以实现息诉息访的,既要解开“法结”,也要解开“心结”,把判后答疑、释法明理贯穿到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全过程,积极主动向当事人讲清法理、讲明事理、讲通情理,使信访群众既感受到法律的尊严和权威,又感受到政法机关的关爱和温暖,从而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要坚持依法处理违法行为与依法解决合理诉求并重,坚持教育与处罚并重,坚持敢于处理与严格依法并重,建立依法维权、违法必究的规则和机制,树立法治权威,维护正常社会秩序。

  汪永清要求,各级政法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制定的信访事项导入法律程序工作机制的意见、执法错误纠正和瑕疵补正机制的指导意见、健全依法终结制度的意见等三个配套文件,下大力气破解涉法涉诉信访改革难题。要下大力气破解导入难,把握好诉与访的标准,依照受理范围、条件和时限要求,及时受理群众诉求。要推广实施网上信访、视频接访、群众来信数字化处理,实行网上受理流转、网下审查办理、网上反馈答复的办理模式,逐步形成就近的来人访、远处的上网视频访、不方便的来信访的接待受理格局,努力把涉法涉诉群众吸附在基层、在当地、在政法机关。要下大力气破解纠错难,凡是存在执法错误的案件,都要依法按程序予以纠正;凡是存在执法瑕疵的案件,都要以规范的救济手段,依法妥善弥补,确保问题得到依法公正处理,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在每一个信访问题处理中,都能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下大力气破解终结难,坚持依法终结,确保法律问题解决到位、执法责任追究到位、解释疏导教育到位、司法救助到位。要建立终结移交机制,把释法明理、教育疏导、困难帮扶等工作落到实处,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

  汪永清强调,当前,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进入攻坚期,能否突破瓶颈,关键在于提高执行力,确保改革的思路变成方案、方案变成行动、行动变成结果。要依靠党委政府领导推动改革深入开展,加强与有关部门单位沟通协调,完善、落实协作配合机制,形成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合力。要狠抓制度机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解决制度机制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制度机制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近期,各地政法机关要开展一次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制度机制是否落地、责任查究是否落实,切实解决改革深入开展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加大对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精神和相关法律规定的宣讲力度,引导群众正确对待法律,理性对待纠纷,凝聚起全社会依法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正能量。

  这次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系列部署和中央政法委近期出台的三个配套文件,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工作,推动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深入开展。会议采取会训结合形式,通过学习文件、辅导报告、交流经验、实地考察,达到了坚定信心、开阔思路、推进工作的预期目的。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柯汉民,公安部副部长黄明作了发言。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其江出席会议并作辅导报告,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司法部副部长张彦珍出席会议。各省(区、市)委政法委和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局)、司法厅(局)分管信访工作的负责同志,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信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中央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家信访局、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局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