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率团访问法国时表示
推动中法司法合作关系实现新发展
2014-09-15 07:53: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贺小荣 郭庆斌
  • 周强会见法国最高行政法院副院长索维。郭庆斌 摄
  • 周强会见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德勃雷。郭庆斌 摄
  • 周强会见法国最高法院院长卢维尔。郭庆斌 摄
  9月9日至12日,应法国最高行政法院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率中国法院代表团对法国进行了工作访问。访问期间,周强分别会见了法国最高行政法院副院长索维、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德勃雷、法国司法部部长多比拉、法国最高法院院长卢维尔及总检察长马兰、巴黎行政上诉法院院长福德曼以及巴黎上诉法院院长阿伦丝等。

  在会见法国最高行政法院副院长索维时,周强说,中法都是有着悠久历史和影响力的世界大国。当前,国际形势正在经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加强两国司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对于维护两国人民权益、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和其他领域的合作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1年6月,索维副院长率团访华,与我院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与法国最高行政法院合作谅解备忘录》。两国还在民商事和刑事司法协助领域签订有多项协定。我们愿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法方交流,推进两国司法合作关系实现新发展。

  周强向法方简要介绍了中国法院的组织体系和诉讼制度后,重点介绍了中国当前正在推进依法治国和司法改革情况。他说,中国已经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发展新阶段,法治已经成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中国正在进行的新一轮司法改革,涵盖法院管理体制、法官制度、司法责任制和司法公开等诸多方面,是近十五年来改革范围最广、改革力度最强、社会影响最大的一次司法改革,目的是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中国的司法改革必须与中国的国情相适应,走自己的路,绝不照抄照搬外国司法制度,同时也要借鉴包括法国在内的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有益做法。

  索维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法治建设的进步表示赞赏。他说,中国司法改革的宏伟蓝图,令人振奋。中法两国在推进司法改革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具有相似性,但只要从本国的国情出发,同时尊重司法自身的规律,就一定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司法改革路径。

  在会见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德勃雷时,周强介绍了中国宪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相关情况。他说,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中国实行依法治国,首先强调依宪治国,确保宪法的权威和有效实施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前提和保障。

  德勃雷对周强率团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周强介绍了法国宪法委员会的基本职能、构成和作用。他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我们的父辈在50年前率先选择与中国建交,凸显了法兰西民族的独立性和自主性。今天我和法国宪法委员会九名委员中的七名委员与周强院长率领的中国法院代表团举行会谈,足以表达我们对中国司法界的尊重与高度重视。中国当前正在推进的司法改革意义深远,我们对中国这样一个正在崛起的东方大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对中法关系的发展满怀期待。

  周强与法国最高法院院长卢维尔会谈时强调,适应两国关系的快速发展和人员交流的日益频繁,需要进一步深化两国法院在打击有组织跨国犯罪和恐怖主义等领域的司法合作。当前,经济全球一体化进程对各国司法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为应对这一挑战,两国最高法院应进一步加强司法改革情况交流。法国最高法院院长卢维尔表示赞成中方的观点,并愿意尽快落实双方达成的共识,制定具体的行动方案。

  访问期间,周强还分别会见了法国最高法院总检察长马兰、法国司法部部长多比拉、法国外交部秘书长马赛、巴黎行政上诉法院院长福德曼以及巴黎上诉法院院长阿伦丝等,就共同打击恐怖犯罪、拓展司法合作范围、推动双方人员交流、建立经常性工作沟通机制等事项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和交流。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法院院长刘季幸、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国大使翟隽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杨夏怡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