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院出台意见要求
为产业集聚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2014-09-15 08:02: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记者 冀天福 通讯员 关永生
  近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结合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产业集聚区建设的要求和部署,专门出台了《关于服务保障产业集聚区发展的意见》,要求全省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和保障产业集聚区建设,扎实推进全省产业集聚区科学发展。

  《意见》共18条,从准确把握服务保障产业集聚区建设的基本原则、提高涉产业集聚区案件的质量与效率、创新机制,建立完善服务保障产业集聚区健康发展的新平台、提升司法服务能力和水平等四个方面,对河南法院如何服务和保障产业集聚区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意见》明确提出在服务保障产业集聚区建设过程中,要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原则、鼓励创新原则、质量与效率并重原则。

  《意见》把加强机制建设作为服务保障产业集聚区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明确要求,创新发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积极推进诉调机制对接制度建设,建立人民群众参与司法新机制。要建立基层法院与产业集聚区联络机制,构建法院与产业集聚区对接的平台;建立法律服务机制,举办法治讲堂和法律知识讲座,进行普法教育;建立司法建议机制,针对每年审理的涉产业集聚区案件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司法建议或发布白皮书;建立调解协调等便民服务机制,保障产业集聚区发展。要充分运用网络科技手段,切实加强“科技法庭”建设,推进信息技术在案件管理、绩效考核、司法公开以及态势分析等方面的应用;推行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送达等科技办案手段,缩短办案期限,节约审判资源,方便产业集聚区内企业寻求司法帮助。
责任编辑:杨夏怡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