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被告人跨国诈骗案在京开审 预计审理4天
2014-09-16 17:45:24 | 来源:新华网新京报 | 作者:刘洋
  • 被告人被带入法庭。
  • 警察指挥被告人站队。
  • 一名女被告在整理头发。记者王嘉宁/摄
  9月16日上午,涉及26名被告人的跨国电信诈骗案在北京市一中院开庭审理。据介绍,这些被告人在马来西亚一别墅内冒充公安、电力局的人诈骗,短短一个月内金额就达510余万元。

  上午10时许,26名被告人被26名法警带进法庭,队伍成两排走进法庭。法官核实被告人身份用了20多分钟,26名被告人中,15名男子,11名女性,90后占一半。

  公诉人指控,被告人袁光前等26人,于2013年3月至5月间,在马来西亚王国沙捞越州古晋市参加由外籍人员组织的、针对我国大陆公民的电信诈骗活动,分别冒充我国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以及电力部门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通过互联网向被害人拨打电话、发送短信等方式,虚构其电表欠费、信用卡欠费等事实,谎称被害人因涉嫌"洗黑钱"等犯罪活动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提出对其银行账户进行调查或者保护,骗取郭春燕等被害人人民币共计510余万元。建议法院对26名被告人以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

  "2013年3月中旬在阿达的介绍下去了马来西亚,他是和我姐夫偷渡时认识的。"单独审理中,袁光前说,去之前他也去过柬埔寨,从事按摩,阿达说安排他去马来西亚"做工程",到了之后才知道是电信诈骗。

  平时,他们在当地一个别墅内,在当地人的安排下"工作"。他按照"组织"提供的"话术材料,逐个给被害人打电话,他坐"一线",冒充国家电力局,和被害人电话聊天中套取对方个人信息,告诉他电话被盗用,让他去报案,通过"井"号键接到二线的"警察",如果对方不转或者怀疑,他就立刻挂断电话。如果成功传到二线,他就记录作为自己的业绩。他说,应允的月薪是5000加提成,但截至2013年5月9日被抓,没有拿到一分钱。

  因为案情复杂涉及被告人较多,该案预计审理4天。据介绍,该案案卷多达50余本,辩护人达十数人,坐了两排。

  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