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酉阳四项措施积极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
2014-09-17 14:01: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重庆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石云丽 石娟)  近三年来,重庆市酉阳县人民法院审理的行政案件被诉行政机关法定代表人亲自出庭参与诉讼的数量为零,行政机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仅为29.5%。“告官不见官”的现象在行政诉讼中一直存在。针对这一现象,今年年初,该院采取四项措施积极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

  积极开展法制宣传。酉阳法院行政庭法官不定期到各行政机关宣讲《行政诉讼法》、《重庆市行政机关应诉办法》等法律法规,特别是与涉案较多、败诉较多的部门沟通,帮助行政机关找出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截止目前,该院主动上门对相关行政机关授课6次,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的守法意识、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得到增强,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的自信心也得到了提高。

  坚持庭前通知制度。酉阳法院在立案阶段,直接向行政部门首长当面送达出庭应诉通知书、起诉状等文书,使行政部门首长关心,了解涉诉情况,同时告知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的权利、义务以及不出庭的后果,督促行政首长出庭,积极履行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责任。

  提高司法建议频率。截至目前,酉阳法院向县人民政府、县人大等发送了3次《司法建议书》,建议就一般的行政诉讼案件,因工作繁忙等客观原因,行政首长可以指派分管领导或业务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对于一些重大典型、社会影响较大的行政诉讼案件,行政首长应当做到亲自出庭应诉。截止目前,该院受理的32件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有17件,出庭应诉率为53%,行政机关法定代表人亲自出庭的有1件。打破了多年来“告官不见官”的局面。

  加强与政府机构沟通。酉阳法院建议政府法制机构将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情况纳入综合考核,与人民法院建立联席制度,把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落到实处。2014年9月12日,县政府办公室出台《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建立政府与法院、检察院联席会议制度,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情况、被行政复议机关或法院纠错情况、司法建议办复情况等纳入依法行政工作考核。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