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听取富县法院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汇报时强调
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 确保取得人民满意实效
2014-09-29 18:45: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一版 | 作者:宁杰
  9月29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北京听取了陕西省富县人民法院院长刘尚军关于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情况的汇报。周强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贯彻“三严三实”要求,以“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努力推动司法作风明显转变,确保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富县法院是周强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周强今年两次到富县,先后参加法院党组扩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具体指导。今天在听取富县法院院长刘尚军关于整改阶段工作汇报后,周强指出,富县法院认真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部署扎实细致,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各个阶段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高、效果好,在全国法院系统起到了标杆作用。富县法院注重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探索建立“群众说事、法官说法”联动工作机制,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发展完善。

  周强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兰考指导调研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不折不扣按照中央部署开展好作风建设各项工作。要保持锲而不舍的劲头,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结束,虽然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作风建设无止境,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发扬“钉钉子”精神,贯彻“三严三实”要求,把作风建设融入日常工作,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司法作风的明显转变。当前关键是要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上级法院要加强督促检查,整改措施要确保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紧紧扭住反对“四风”,坚决整治“六难三案”问题,确保取得人民群众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周强要求,要大力提高审判质效,切实把作风建设成果体现在执法办案中。加强作风建设,是要通过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谋实利。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对法律高度忠诚的精神,坚持公正司法,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要严格遵守审限,提高办案效率,避免久审不决、久执不结;要加强司法便民利民,通过加强信息化应用、开展巡回审判等工作,减轻群众诉讼负担,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要积极推进司法公开,充分发扬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廉洁司法。

  周强强调,要积极探索参与县域治理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能作用,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法院要深刻把握县域治理特点,坚持和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把司法为民和司法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中,充分借助基层组织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将依法治理与村民自治结合起来,将法治手段与道德、乡规民约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的法治化水平,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安东,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阎庆文参加汇报会。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