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蒂生: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埋头苦干
2014-09-30 15:02:04 | 来源:中国法院网辽宁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严怡娜 李丹丹)  9月28日,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院务会听取机关各部门1至9月份工作情况汇报及第四季度工作打算。辽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缪蒂生强调,全体干警要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埋头苦干,完成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

  会上,33个部门分别交流发言,每个部门时长7分钟,分管院领导逐一点评,院长综合评述。各部门直面问题矛盾,聚焦改革难点,从提升案件质效到加强队伍管理,自己“号脉”,自己“开方”。面对四季度工作,有的提出大干四季度口号,要求全体同志加班加点工作,全面完成年初制定的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有的提出努力克服案多人少实际困难,重点针对旧存未结案件逐件督办,力争实现2013年旧存二审案件清零;有的要求3位庭长“国庆”长假后集中听取四个组每位审判员汇报在审案件进展及书记员归档、报退卷情况,督促解决实际问题。

  分管院领导点评基本打破“表扬——希望”模式,重点强调问题,积极出谋划策。围绕裁判文书带“病”出门,司法行为不规范,队伍管理不到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严肃批评。会议指出,各部门在着手日常工作的同时,更要着眼司法改革大局。要用改革精神带动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执法办案第一要务落到实处;按照司法改革要求完成机关人事调整,解决审判部类人员不足问题,必须确保服务服从审判工作大局,要做好省法院人财物统管工作的前期调研,将拟定的14个题目细化、量化,确保底数清,思路明;要从辽宁实际出发,通过改革找出路,研究行政诉讼跨区域改革、行政案件集中管辖,以及涉诉信访等方面工作。

  刚刚到任一天的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景阳一边对照名册,一边翻看材料,在听取各部门交流后谈了三点体会:一是省法院和各部门的工作都在状态;二是今年前三季度工作较之去年都有很大变化,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三是面临的问题仍然较多,还需要付出很大努力。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任务,提出强化“五个意识”要求,注重强化大局意识,各部门在谋划设计本职工作的同时,要站在全省法院系统和省法院大局立场设计工作;注重强化改革意识,解决问题最好途径就是改革创新,改革创新不是小打小闹,创新关键在于“创”,只有“创”才有“新”;强化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责任,追究责任,要将工作的责任感和荣誉感结合好,确保案件质量和效率;强化政治生态意识,营造干事创业的好风气。

  缪蒂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部门集中汇报工作,目的是总结经验,促进各部门之间相互了解、共同提高、共同发展。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全省法院要继续加强学习、统一思想,明确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要明确人民法院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司法服务的任务重,明确全省法院司法体制改革任务重,明确法院队伍建设任务重,明确法院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任务重,明确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任务重。

  缪蒂生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体干警要充分体现坚定的政治定力和高水平的工作能力。他指出,越是任务重、挑战大,越能体现一个人的能力和水平。全体干警要以较高的政治觉悟和工作水平迎接新时期的挑战,努力完成历史赋予人民法官的任务。年底前,要着力抓好七项工作。一要着力抓好各类案件的审理,强化责任意识,保证每个案件的审理都能体现公平正义。二要着力抓好审判管理和对下指导,审判管理部门要认真研究审判工作中的新情况,及时提出指导意见;必须坚持公开原则、法定原则、责任倒查原则和有效监督原则,在抓办案件数量的同时抓好质量,把每件案件都办成精品;政工部门要对高质量完成案件审理的法官和法院及时记录在案,作为今后干部考查考核、评比先进的重要依据。三要着力抓好“从我做起、廉洁司法”专题教育活动和法院思想政治建设,把两项工作作为全省法院今年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省高院纪检部门和政治部门要指导好两项工作在中、基层法院的开展;中、基层法院要清醒地认识到队伍建设抓不好就难以完成任务,难以提高法院的司法公信力,真正将两项工作当作重点工作落实。四要着力抓好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认真调查研究,提出具体方案,扎实做好工作。五要着力抓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对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逐件了解。六要着力抓好司法体制改革的试点工作,对于省内部分法院试行改革取得的好经验,情况相同的法院可以学习借鉴。七要着力抓好法院管理的各项工作,法院工作千头万绪,各级法院要做好统一安排,全体干警要各司其职,尽职尽责。

  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缪蒂生指出,要收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认真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和习总书记对法治中国建设的论述,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提早做好准备。会议召开后,全省法院要及时组织学习,提出贯彻落实方案。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