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委主任委员
马馼一行考察最高法院信息中心
2014-10-11 07:58: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罗书臻
图为周强院长与马馼一行听取最高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的汇报。孙若丰 摄
  10月10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马馼一行到最高人民法院考察和指导信息化建设工作,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考察活动。

  在最高人民法院信息集控管理中心,马馼一行观看了最高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的汇报演示,包括人民法院数据集中管理平台的基本功能,科技法庭、远程提讯、远程接访等的应用,最高人民法院互联网门户网站的应用,并远程观摩了下级法院庭审的视频现场和一起执行案件的强制执行现场。

  在汇报演示结束后,周强发表了讲话,他首先感谢全国人大内司委长期以来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马馼主任一行对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的关注和指导。他指出,人民法院要有效破解人民法院工作面临的现实问题和发展难题,必须紧紧抓住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建设,必须紧紧依靠信息化支持。通过信息化,可以更科学、更规范地加强司法管理,不断提高审判效率和法官的司法能力,极大地方便法官办案;通过信息化,可以全程留痕,实现对审判执行工作流程的科学再造,实现从立案到审判、执行、信访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通过信息化,可以更广泛、更深入地推进司法公开,让暗箱操作没有余地,让司法腐败无处藏身;通过信息化,可以方便群众诉讼,为群众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人性化的司法服务,让人民群众更加便捷地行使诉权,更好地保障当事人的权利。

  马馼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最高人民法院在信息化建设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她指出,信息化是规范司法行为最有力的措施,是强化民主监督的重要渠道,是树立司法权威的重要手段,必将在法治中国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民法院的信息化建设,为实现司法公正提供了现代化的技术支撑,大大加强了人民法院的基层基础建设,也全面提升了人民法院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对下级法院信息化建设的指导,不断提高法院信息化水平,提高基层法院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水平和能力,并处理好信息使用和信息安全的关系,确保网络安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白景富、邓昌友、王胜明出席考察活动并讲话。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贺荣,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刘贵祥出席考察活动。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