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展示依法治国决心
2014-10-24 14:51:43 |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10月24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23日在北京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决定》展示出中共依法治国决心,新的司法改革措施将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创造更好的法律环境。

  美联社报道说,中国共产党在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后发表的公报中宣布,将坚持根据宪法和法律依法治国,对干预司法的活动进行制约。

  美国《华尔街日报》消息称,中共计划赋予司法系统更大的权力,并给予公民在立法过程中更大的话语权,同时强调了确保党在法律体制中领导地位的重要性。该报道援引分析称,这一专注法律问题的决定反映出党内人士已经意识到有必要建立现代化法律体系,来公平、权威地解决争端,特别是在经济增速放缓加剧社会压力之际。

  路透社报道称,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推动实行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的体制改革试点,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这些举措,对于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市场经济运行而言至关重要。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3日撰文称,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详细描绘了法治中国的新蓝图。报道称,中共将近二十年来依法治国的探索直接上升为中央全会的主题,这在中共执政以来是史无前例的。《决定》将成为全党的意志,也将迅速成为国家意志来指导政府和司法机关行为,引导全国人民的思维和行为模式。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宣布进行法治。迄今为止,党、政府或领导人都是依法行使权力,但从现在开始将会构建根据法律主旨操作行政,为国民建立一套服务系统。

  《韩民族新闻》报道称,四中全会将中国的治理方向由“人治”转向法治,这与新一代领导集体上台后不断推行反腐败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路线一脉相承。

  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称,本届为期四天的全会是中共首次以中央全会的形式专题研究部署推进依法治国。该消息称,全会在强调依法治国的同时,也突出了中共领导的重要性,明确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因此将中共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是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

  法新社报道说,中国执政党确定这次会议是改革国家司法制度的关键时刻。中共领导人在会议上公布了涉及司法改革的决定,这次会议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法治之路绘就了蓝图。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