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环保法明年施行 违法排污按日计罚有利雾霾治理
2014-10-24 15:42:4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环保法将于明年1月1日施行。为配合新环保法“动真格”,环保部近日制定了《环境保护按日连续处罚暂行办法》等4个配套文件并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办法,违法排污者受罚被责令整改后如不改正,环保部门就可按日连罚,最大处罚期限为30天。

  网民认为,按日计罚增加了法律刚性,能够提高环境违法成本,有效制止排污企业违法排放,有利于雾霾治理。网民建议,相关执法部门还应严格追究污染企业刑事责任;地方应积极落实新的干部政绩考核机制,把环境污染变成带电的高压线,切切实实还老百姓一片绿水青山、白云蓝天。

  提高环境违法成本

  网民认为,按日计罚能够提高环境违法成本,起到震慑作用,有效制止排污企业违法排放,缓解目前日益严重的雾霾等环境问题。

  “守法成本高而违法成本低是排污企业屡次违法排污的原因之一。”网民“郑文”认为,长期以来,环保违法处罚设置上限,对违法者来说,几十万、几百万元罚单相对于违法所得,只能算是九牛一毛。违法成本低,导致环保违法案件有增无减。而采用按日计罚执法手段后,污染时间越长,处罚越重,高昂的违法成本将形成强大的威慑力。

  “北京雾霾又来袭,盼望治理多给力。”网民“圆圆的月亮”称,希望环保部的配套文件成为及时雨,加强执法刚性,为雾霾治理作出贡献。

  监管遭遇瓶颈

  在污染防治环保执法方面,基于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利害关系等原因,有网民认为,应谨防环保机关监管流于形式,环保执法效率低下。

  “在经济发展与环境生态产生冲突时,当地政府往往以经济发展为先。”网民“环佩”指出,以雾霾为例,雾霾天气的一大始作俑者就是化工企业,而排污责任越大的企业往往对当地G D P的贡献也大,在政府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态度的情况下,环保局对排污企业的查处,也往往只是停留在罚款、责令停业几天等措施上。

  此外,部分执法人员专业素养不高也是执法受阻的重要原因。网民“许时潮”认为,有些管理部门执法不力,缺乏环保意识,缺乏基本专业常识。

  对污染者严厉追责

  由于以往对环保违法违纪案件处理力度偏轻,网民建议,除了按日计罚的经济处罚,还应严格追究污染者刑事责任。另外,还要加大对环保部门的财政投入,建立环境公众监督机制。

  网民“晴川”表示,“按日计罚”再狠,总归是一种以经济为主的行政处罚。遏制企业违法排污,不能光算经济账,对环境违法企业,除了追究行政责任和连带的民事责任外,更要严格追究其刑事责任。组合拳打得好不好,关键取决于执法主体素质,取决于执法武器硬度。国家还应加大对环保部门的财政投入,减少环保部门对地方财政的依赖,让执法者“挺起腰杆说话”。

  网民“柳长风2012”认为,应认真落实新的干部政绩考核机制。希望各级各地政府在政绩评价中,能动真格,把环境污染变成带电的高压线,切切实实还老百姓一片绿水青山、白云蓝天。

  还有网民建议,建立公众监督机制,赋予公民充分的环境知情权、环境议政权、环境投诉权和环境索赔权。对违反法律规章的机动车排污、燃煤污染、工业排污等现象采取举报有奖的方式,鼓励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改善城市空气环境,遏制雾霾天气。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