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凯元在“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调研座谈会上强调
要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
2014-10-31 07:44: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一版 | 作者:记者 李忠好 通讯员 程丽
  10月30日,全国部分法院“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调研座谈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出席会议并就人民法院如何充分发挥司法在保护知识产权中的主导作用发表了讲话。

  陶凯元强调,此次会议对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研究、提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水平、充分发挥司法在保护知识产权中的主导作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充分发挥司法在保护知识产权中的主导作用。

  陶凯元强调,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找准发挥司法在保护知识产权中主导作用的抓手。要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专利法的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为契机,对内大力抓好专利法及相关法律规定的落实,对外大力推动相关立法和制度改革。要积极发挥民事审判在保护知识产权和激励自主创新中的主渠道作用。要着重强化司法审查在知识产权授权确权中的主导作用。要充分发挥对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行为的司法监督职能;要充分发挥刑事审判惩治和震慑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功能作用,大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积极探索各领域加大保护力度的具体实现方式;明确诉前停止侵权措施的适用条件、程序和规范。积极探索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技术事实查明的有效方式。要加快组建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为知识产权法院的进一步改革发展积累经验。

  陶凯元强调,要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全面贯彻落实今年7月在武汉召开的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座谈会的精神,切实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贯穿于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全过程。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坚出席了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部分法官以及来自全国16个省(市、区)法院的知识产权庭庭长和法官4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