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罗源成立全省首家“医患纠纷巡回法庭”
2014-10-31 16:36:32 | 来源:中国法院网罗源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近日,福建省首家“医患纠纷巡回法庭”在罗源县医院正式挂牌成立。该法庭的设立是罗源县人民法院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要求作出的重大便民举措。其主要职责为:在发生医患纠纷时,法庭根据医患纠纷调解组织的申请及时介入,开展诉前协调或促成当事双方调解。能够达成调解协议的,可以由医患纠纷当事人申请制作司法确认书;对无法达成调解协议或调解协议在法院确认前当事人又反悔的,引导其进入司法诉讼程序,予以及时立案受理、依法审理并作出公正裁判。法庭还将开展普法宣教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规程,积极引导医患双方树立“知法、守法、用法”意识,纠正“大闹大赔、小闹小赔、不闹不赔”的不良现象。

  法庭的成立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该县医疗机构调处医患纠纷的繁重压力,将医患矛盾点提前弱化,甚至消除,同时也将为构建和完善医患纠纷诉调对接、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以及引导、方便当事人依法理性地表达诉求,提供一条便捷、高效的司法渠道。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