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加快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
2014-11-06 07:41: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宁杰
图为周强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微博直播工作。 罗明正 摄
  11月2日和5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湖北调研。周强指出,各级法院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以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努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1月2日上午,周强来到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看望慰问干警,在立案大厅、审判法庭与大家亲切交谈,仔细了解工作情况,征求对司法改革的意见建议。周强对黄冈法院坚持公正司法、践行司法为民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干警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司法改革带来的重大机遇,努力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素质,充分履行职责,推进法院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周强在武汉参加中央政法委召开的深化平安中国建设会议后,5日继续在湖北调研。上午,周强来到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重点考察了司法公开、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等工作。在与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何震等干警交谈时,周强强调,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切实保护自主创新,推进创新驱动,为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在该院微博直播间,周强指出,要认真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司法公开,加强法治宣传,使司法活动更加公开、透明、便民。

  下午,周强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考察工作,观看了信息化系统演示,并出席座谈会,听取湖北高院院长李静的工作汇报,与全国人大代表孙东林、蔡学恩,全国政协委员李仁真、黄利鸣等座谈交流。周强表示,湖北法院坚持从严治院,大力推进公正司法,认真践行司法为民,不断深化司法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最高人民法院对湖北法院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周强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人民法院的首要政治任务。刚刚闭幕的深化平安中国建设会议对政法机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出了要求,各级法院要按照中央政法委和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力量,全面加强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依法治国中的职能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周强要求,各级法院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采取多种形式,包括运用新媒体手段,认真组织学习讨论,确保将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干警,做到入脑入心。要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坚持群众路线,依靠各方支持,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发展进步。

  周强强调,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要全面推进司法公开,大力弘扬司法民主,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努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要深入研究立案制度改革以及行政诉讼法修改对审判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真正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切实保障当事人诉权。要坚持公正司法,按照深化平安中国建设会议的部署,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妥善审理执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案件,维护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和谐。要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依法办案与尊重公序良俗相结合,通过司法裁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主流价值。

  周强要求,要把队伍建设作为永恒课题,坚持不懈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特别是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完善司法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决不能让“四风”问题在法院系统反弹回潮。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和铁的手腕惩治司法腐败,坚决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坚定不移地把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调研期间,周强瞻仰了毛泽东同志在武汉的故居。周强要求,法院干警要认真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深入群众的工作作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司法为民,认真履行职责,努力把党的优良作风和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湖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昌尔,副省长曹广晶,湖北高院院长李静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