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远航保油田平安
——大庆市让胡路区法院乘风法庭一日工作见闻
2014-11-10 08:50: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唐凤伟 段春山 朱丹钰 奚萌萌 于化萍
  在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法院乘风人民法庭的“庭志”《法庭档案》开篇寄语中,有这样一句话:“老一代乘风法庭人在乘风法庭前进的征途上留下了光辉的足迹,引领新一代乘风法庭人乘风破浪,不断向前。”

  代代乘风法庭人,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多年来,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进辖区平安建设,为创建平安大庆,不断添砖加瓦。

  高素质的“科班法庭”

  11月6日8点10分,乘风法庭会议室里正在召开班前早会,庭长宋玉庆先组织大家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有关司法体制改革的内容,接着部署了当天预约立案、法官开庭、送达组送达等工作。“班前早会部署工作,是乘风法庭雷打不动的规矩。”副庭长朱丹说。

  “我今天要开庭审理的案子,有个地方拿不准,大家帮着合计合计?”会议快结束时,助理审判员杨阳的一声“求助”,让会议室顿时热闹起来。

  杨阳2012年到乘风法庭工作,这位法学硕士出身的法官一遇到拿不准的案子,总是要请教大家,一起讨论。“我们法庭的干警都是法律专业科班出身,研究生学历的有3人,其余19人都是本科学历。”提到法庭的这些法律高才生,宋玉庆总是自豪不已。

  早会过后,前来咨询、诉讼的人开始多了起来。负责立案工作的“80后”法官关堃在办案窗口忙碌起来。“群众能自己解决的,决不会来法院,既然来了,就一定是很难很难的。所以我们要为群众做好诉讼引导,帮助他们解决难事。”关堃深有感触地说。

  高科技的“数字法庭”

  “请A004号到二号窗口办理。”随着一声电子提示音,一名排队者从等待席上站起来,走到立案窗口,递交了起诉书。“一早上,来法庭办事的人特多,用这种‘叫号’方式,大家不用急也不用挤。”来法庭立案的律师魏某说。

  乘风法庭还专门为当事人设置了触屏式审判信息电子查询机,当事人可以“自助”查阅案件的电子档案,及时了解案件情况。到法庭参加庭审的律师董某顺便在查询机上查询了他代理的另一起案件的信息。

  10点10分,朱丹任审判长,与审判员李冬晶、人民陪审员夏连杰组成合议庭,开庭审理一起财产损害赔偿案件。乘新小区一楼业主家地板被泡,以下水道被堵为由将二至六楼业主起诉。4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了庭审。

  “现代化的办公设备、信息化的办案手法,可以说现在的乘风法庭在各个方面都更上一层楼。”作为法庭科技化的“见证者”,74岁的让胡路区人大代表葛荣感慨法庭的变化。

  有温情的“爱心法庭”

  “妈妈,你不要和爸爸离婚好吗?我不能没有爸爸,也不能没有妈妈……”这是一个11岁少年写给准备离婚的父母的真实感人的信。

  在乘风法庭的调解室里,这封信被制作成展板挂在了墙上,对面的墙上是用16张“笑脸”照片围成的心形,取名:听幸福的声音。

  温暖的色调,灿烂的笑脸,调解室的每一处都弥漫着浓浓的温情。

  “调解室的氛围很好,一看到墙上那么温馨的画面,心情就没那么急躁了。” 前不久,原告袁某因遗嘱继承纠纷一案在乘风法庭立案。11月6日上午,就在这间温情调解室里,袁某和对方当事人签下了调解协议。接过法官樊忠江的调解书,袁某笑得合不拢嘴。

  温情不仅仅在法庭内。

  下午4点,朱丹赶到了东湖社区“赵大妈调解室”,调解一起继承纠纷。“赵大妈调解室”是乘风法庭设置在东湖社区的庭外调解室。

  “我有朱庭长电话,有些债务纠纷、邻里纠纷难处理的,我就找她。”操着一口浓重铁岭口音的赵大妈说,“我和朱庭长合作得老好了,法官讲法规、证据,我熟悉社区情况,我们各取所长,帮助邻里乡亲解决纠纷。”

  “茫茫草原立井架、云雾深处把井打”,“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我的家”,乘风法庭根据油田特点和群众对司法的需求,创建了“四庭一会一点”的工作模式。“四庭”即移动办案庭、巡回法庭、夜间法庭、社区法庭;“一会”即定期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召开家庭建设研讨会;“一点”即在距法庭较远的银浪牧场建立便民服务点,这些服务举措深受油田群众欢迎。

  5年来,乘风法庭共审理民商事案件7654件,审限内结案达100%。1998年荣获“全国优秀法庭”荣誉称号,2014年再获“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殊荣。

  乘风法庭所在地是大庆精神的发源地,是铁人王进喜拼搏的战场,是新时期好法官顾双彦成长的地方,“我们要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深深扎根在每一名干警的思想深处。”宋玉庆说。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