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立二拆四”一审获刑四年
•胡万林再次非法行医被判15年
2014-11-24 08:57:3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网络推手“立二拆四”一审获刑四年
    •“两高”联合制定新规严惩危害药品安全犯罪
    •胡万林再次因非法行医罪一审被判15年
    •福州原副市长时小雨被控受贿受审
    •山东招远涉邪教故意杀人案二审开庭
    •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进入再审程序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11月17日-23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广东肇庆副市长范汝雄接受调查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根据广东省委巡视组发现的线索和群众来信举报,肇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范汝雄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深圳拟立法推动医疗责任保险
    被称为深圳医疗“基本法”的《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征求意见稿)》17日起在“深圳人大网”、“深圳政府在线”、“深圳新闻网”全文公布,23日前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据悉,这是深圳率先制定的统领医疗服务全局的地方性法规,力图系统性地破解医患矛盾等难题,为全国立法提供经验。此次条例最大的亮点莫过于规定“医疗机构开展执业活动,应当购买医疗责任保险”。


网络推手“立二拆四”一审获刑四年


    备受关注的网络推手杨秀宇(网名“立二拆四”)等非法经营案18日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法院认定被告人杨秀宇的行为构成非法经营罪,一审判处杨秀宇有期徒刑四年,罚金人民币15万元。


“两高”联合制定新规严惩危害药品安全犯罪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药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18日公布。据悉,《解释》主要规定了生产、销售假药、劣药应当酌情从重处罚的情形等八大方面内容,将于2014年12月1日起施行。


汕头政协原主席赖益成涉故意伤害被检方提起公诉


    广东省检察院18日通报,该省汕头市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汕头市政协原主席赖益成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向汕头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2014年7月2日下午,广东汕头市龙湖区星光华庭小区6栋发生一起血案,警方到现场后发现1名女子倒在该房间的床上,并经现场抢救无效后死亡。犯罪嫌疑人为汕头市原政协主席、原市委副书记赖益成,事发后其报警自首。


海南公开审理王不林等15人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


    备受社会关注的王不林等15人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18日在海南省临高县法院一审开庭审理。王不林等15人涉嫌垄断林场获利1300余万元,开设KTV等娱乐场所容留他人吸毒,先后致1人重伤、3人轻伤,造成重大社会影响。


唐山42人今年因环境违法被刑拘
    近日,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一化工厂无视环保法规,将大量有毒有害烟尘向外排放,并造成空气污染。当地警方与区环保局联手查处,一车间主任被拘留。至此,今年以来,唐山市已侦办涉及环境污染刑事案件58起,刑事拘留42人。


公安部:将全面清理现行户籍政策及配套政策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近日召开的公安部户籍制度改革专题座谈会上表示,各级公安机关要准确把握中央政策要求,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全面清理现行户籍政策及相关领域配套政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论证评估,为研究制定相关改革措施打好基础。按照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将推进户籍管理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人口登记制度、常态化检查督导制度和户籍管理责任制度,切实提高户籍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加快实现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的准确性、唯一性。


胡万林再次因非法行医罪一审被判15年


    曾在上世纪90年代名噪一时、并因非法行医被判入狱15年的“神医”胡万林,出狱后不足3年,再次因同样罪名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11月19日,河南省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胡万林等人非法行医案依法公开宣判,以非法行医罪判处被告人胡万林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判处被告人吕伟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判处被告人唐孟君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对被告人贺桂芝免予刑事处罚。4被告人共同赔偿附带民事原告人云文超、李小会各项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85889元。


广东拟立法规定:离婚期间实施性暴力涉嫌强奸
    11月20日,广东省妇联在江门举办反对家庭暴力立法研讨会,围绕全国性的《反家庭暴力法(草案送审稿)》进行研讨,广泛听取和收集专家、基层妇联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结合本省实际为广东制定关于反家暴法的实施意见建言献策。


福州原副市长时小雨被控个人或伙同“情妇”受贿受审
    福建省福州市原副市长时小雨涉嫌受贿一案,11月20日在南平中院公开开庭审理。检方指控,2005年至2010年,被告人时小雨在担任莆田市副市长、福州市副市长期间,利用分管土地、建设、规划的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商品房项目开发与规划等方便牟取利益,个人或伙同姚丽艳非法收受他人贿赂款共计人民币230万元、港币30万元。


最高检发布新规刑事申诉案件是否复查首次明确2月内应决定
    最高检11月20日发布了新修改的“复查刑事申诉案件规定”,从多方面强化了对申诉权的保障和规范。这一规定在1998年6月制定实施,16年来首次修改。

 

山东招远涉邪教故意杀人案二审开庭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1日在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了上诉人张帆、张立冬、吕迎春、张航、张巧联故意杀人,吕迎春、张帆、张立冬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一案。


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进入再审程序
    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20日宣布,经过呼格吉勒图案的申诉审查,认为本案符合重新审判条件,决定再审。案件已经进入再审程序,如果确有错误将严格依照法定程序予以纠正。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