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心”服务创文明 司法为民显关怀
海淀法院立足“安保志愿服务站”打造文明安检品牌
2014-12-10 08:36:54 | 来源:中国法院网北京频道
安保志愿服务站
     中国法院网讯 (李钰贤)  为配合海淀区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在服务诉讼群众的窗口单位树立文明新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安全保卫科依托内设的“安保志愿服务站”,深入开展“抓服务、创品牌、重规范、树形象”系列活动。“安保志愿服务站”成立于2013年3月5日,地点位于法院南门安检大厅。服务站的干警以安保人员和青年志愿者的双重身份严格要求自我,通过“四心”服务,打造文明安检品牌,展示基层青年干警敬业、耐心、细致、为民的良好风貌。

          开展“细心”引导服务 温馨提示缩短安检用时

  安保科在安检大厅多处增设了温馨提示,引导当事人快速通过安全检查,提高安检工作效率,为当事人节省诉讼时间。同时,每天安排一名安检员到安检区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前台等当事人聚集之处指引路线,并耐心解答群众各种疑问。据统计,安保科每日累计接受咨询、解答疑问达500余人次,通过及时答复确保当事人有序过检。

        开展“爱心”优待服务 为有特殊需要人群开辟安检“绿色通道”

  考虑到老、弱、病、残、孕等群众的特殊需要,志愿服务站开设了“绿色通道”,对相关人员进行专门安检,检查完毕后还负责将其安全带至指定地点,实现安检“一条龙服务”。据统计,每日通过“绿色通道”的当事人达20余人次,“绿色通道”的设立,不仅确保了来院当事人整体有序、快速过检,更彰显了法院安检的人文关怀。

           开展“放心”送还服务 免费邮寄遗失物品

  在安检大厅,当事人遗落物品的现象屡见不鲜,考虑到一些重要物品的丢失会给当事人的工作、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和麻烦,志愿服务站特增设“遗失物品邮寄送还”的服务项目,指定专人负责对当事人遗失物品进行清点、登记、保管,重要证件于每季度末以挂号信的形式逐一寄回;遗失的重要物品,“志愿服务站”一方面给予妥善保存,另一方面想方设法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工作开展以来,共寄还身份证50余个,联系失主取回遗落物品20余件,当事人对此项工作深表满意。

           开展“暖心”便民服务 满足当事人饮水需要

  为保障进入法院后当事人及法院工作人员的安全,液态物品不允许带入法院。而当事人有饮水需求,“志愿服务站”设立以来,坚持每日在安检大厅前台设置饮水点,秋冬季提供开水,春夏季提供温水和凉水,并安排一名备勤安检人员专门负责打水和发放纸杯工作。据统计,安保科每日发放一次性纸杯约20个,累计收到锦旗共6面。

  经过真诚的诉讼服务工作,2014年1月,在海淀区文明委开展的全区“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申报活动中,海淀法院安全保卫科“安保志愿服务站”被评为“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在今后的工作中,志愿服务站的青年干警们将坚持不懈的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结合司法为民宗旨,更好地服务广大诉讼群众。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