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听”未经许可发韩寒《一座城池》有声小说
被判赔1万元
2014-12-12 08:30:30 | 来源:中国法院网北京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曹作和)  未经权利人杭州果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果麦文化公司)许可,优听无限传媒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优听传媒公司)提供韩寒作品《一座城池》有声小说的在线收听及下载服务并从中获益,被诉侵权。12月11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一审宣判,判决被告优听传媒公司赔偿果麦文化公司经济损失一万元。

  果麦文化公司起诉称:小说《一座城池》作者为韩寒,果麦文化公司经其合法授权享有涉案作品的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2014年5月,果麦文化公司发现优听传媒公司未经许可通过其运营的“优听radio”客户端提供涉案作品的在线收听和下载服务,并从中获取利益,该行为已构成侵权。故诉至法院,请求判令优听传媒公司赔偿经济损失5万元。

  优听传媒公司答辩称:第一,涉案客户端上传播的有声小说并非优听传媒公司制作,优听传媒公司仅仅提供网络链接服务,该小说链接自第三方网站;第二,优听传媒公司在收到起诉状后立即对涉案作品进行了屏蔽处理,作出了合理反应;第三,涉案链接服务是免费,优听传媒公司没有获取经济利益,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认为,本案中,权利人果麦文化公司提交的证据显示,利用“优听radio”客户端软件在线收听和下载利用涉案作品,系在该客户端自身界面之下完成,未显示任何第三方网站来源信息,此种情况足以使公众理解为涉案作品系其自行提供。

  优听传媒公司通过“优听radio”客户端软件使公众可以在其个人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涉案作品,但未取得果麦文化公司的许可,故侵害了果麦文化公司对涉案作品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果麦文化公司要求优听传媒公司赔偿损失的诉讼请求,于法有据。

  综上,法院作出上述判决。一审宣判后,原被告双方当庭均未表示是否上诉。
责任编辑:李艳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