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汉朝在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上致辞
共同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与完善
2014-12-23 07:41: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一版 | 作者:宗边
  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12月21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受周强院长委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到会祝贺。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成立大会。

  景汉朝在致辞中说,律师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健全完善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确保社会稳定,实现司法公正,维护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矛盾复杂多发、易发,同时法治建设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律师的作用必将更加凸显。繁荣律师法学研究必将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制度、推进律师事业进一步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

  景汉朝表示,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愿与律师法学研究会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和完善律师制度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景汉朝说,律师制度是一个国家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和律师法学研究会能够加强沟通与协作,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精神指引下,在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目标框架内,共同推动律师制度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的进程,共同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作出新贡献、大贡献。

  景汉朝还特别谈到法官与律师的关系。他认为,无论是从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角度,还是从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角度,对于有着共同知识基础、共同法治信仰的人而言,正确处理好这种关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前不久,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碧华同志不幸去世的消息,在社会上尤其是在法官和律师群体中产生了超乎寻常的影响。这不仅表达了大家对法律职业共同体内失去这样一个良师益友感到惋惜,更是对尽快构建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关系的期盼。

  景汉朝表示,人民法院将进一步改进工作,为律师依法履职创造更好的执业环境。人民法院愿意与律师法学研究会合作,在系统深入研究法官法与律师法、法官制度与律师制度、法官文化与律师文化、法官职业道德与律师职业道德等问题的时候,能够秉持并追寻这样一种共同的理念,携手构建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各自依法履行职责的法官与律师的良性互动关系,共同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设与完善,为加快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出我们新的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