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踩踏事故回顾:多人齐喊往后退 避免险情恶化
2015-01-04 09:25:41 |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两天,一段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记录的是上海外滩拥挤踩踏事件发生时,观景平台上有几名年轻人在大声喊着“往后退”,“往后退”。

  这段2分20秒左右的视频里,我们看到,从起初的音量略显单薄,到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他们一遍遍重复呼喊“往后退”,一边不停向观景平台下方挥手、示意人流后退、撤离。最终在声音的影响以及赶到现场的民警的指挥下,人群逐渐不再拥挤,逐渐后退。于是,有了空间,救助伤者。

  这一幕也让无数网友感动,因为“往后退”虽然只有简单的三个字,却可能救了更多的生命,而这些年轻人也因此被大家称呼为“后退哥”。这些“后退哥”中也有我们的同行。《南方都市报》的记者郭现中。

  事发当天,他应上海朋友邀约,从广州到上海跨年。昨晚,新闻纵横电话采访到了郭现中。郭现中回忆说,当天天气很冷,他和朋友先去吃了饭,但饭后再出来的时候,他被眼前的人潮吓到了。

  郭现中:在附近,离大概不到一公里的地方一个小饭店吃了饭,吃到11点钟才往那个地方去,因为那天晚上很冷,在室外呆不住,所以在里面呆到11点钟,我们才出去,结果发现出来,人太多了,这种人多法我还是第一次见,多到什么程度啊,肯定是走不了车了,反正就是人挨着人,人贴着人往那边走。

  郭现中说,在汹涌的人潮早,他几乎是被裹挟着往前走,一直走到后来事发的台阶前。

  郭现中:我们也是碰巧,被挤到了墙根,顺着墙根往里走,我到了离事发地点大概两三米的位置吧,那个压力越来越大,整个上海外滩,几条街,就像河流一样,几条街,那是最终的一个交汇点。我那个时候就是出也出不去,前进也前进不了,就在这个时候我接到了朋友一个电话,朋友说,你在哪过新年呢?我说先别说这个了,我有点紧张有点害怕,这个地方人太多了,可能一会儿会发生踩踏事件,这是我跟他说的原话啊,说明那个时候我已经很恐惧了。

  慌乱中,郭现中发现自己的左边是一堵三米多高的墙,下面有个垃圾桶,于是,他跳上垃圾桶再撑了一下栏杆爬到了观景平台上去了。几分钟之后,踩踏发生了。

  郭现中:因为我刚刚上到那个台子以后,一分钟都不到,我就听到后面很吵,我就回头看了一眼,我就发现有人倒了,但是我判断不了有几个人倒地,周围的人就开始马上施救,包括站在附近的人,包括警察,但是后面那个压力太大,一股人浪过来,就像水一样就把他们埋进去了。

  郭现中说,他不知道是谁开始喊了第一声往后退,但自己本能的开始大声呼喊,并呼吁更多的人一起加入。

  郭现中:只有上面的人起来,下面的人才能得救,在当时那个时候,你要说谁是第一个人喊的,这个很乱,不敢说,但我肯定是其中第一个喊的之一,因为我站在最前排,我就说我自己吧,当时就喊,结果喊了大概十几秒钟,每个人都在喊,我周围所有的人都在喊,因为现场太吵,谁都听不清谁在说些什么,我就跟周围的人说,大家一起喊好吗?我们别喊那么多复杂的,就一起喊那个“往后退、往后退”,然后大家加上手势,还是怕上面的人听不见,我们所有的人都加上了手势,这样一起喊一起喊。

  在大声地呼喊下,人群开始后退并止住慌乱,最终在赶来的民警指挥下,迅速腾出救援的空间。

  郭现中:然后我们喊了完之后,下面的人看到我们在喊,外围围观的人也开始跟着我们在喊,因为他们也意识到,前面可能出什么事情了,因为在那种情况下,信息传递是很困难的,你隔了两三层人,你可能都不知道前面发生了什么,所以那个台子上的人,在源源不断的往下涌,但是几百人,上千人一起喊完之后,很多人都听清了这个原因了,很多人都停下来,开始往后退,很快,一两分钟之后,就腾出来了一块小的空间,他的施救过程,确确实实就像我们看到的那样,从最上面把人一个一个拉起来。

  截至昨天下午1点14分,上海市政府也公布了“上海外滩踩踏事故”的36位遇难者名单。我们为遇难者致哀,但同时,我们不能想象,如果当时没有几百、几千人口中同时呐喊出来的往后退,拦住了汹涌的人潮,这个数字会不会更多。我们应该对所有的后退哥们说一声感谢,虽然只是最简单的三个字,但却将人群从慌乱拉回理智,为警方的救援赢得了时间和空间,他们的声音值得留存。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