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律师界与公检法共同破解“执业三难”
2015-01-14 15:36:2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黄安琪 刘慧
  推进依法治国,需要法律职业共同体一起努力。上海市公检法机关、律师协会近期推进打破有形、无形的围墙,力破执业办案中的“会见难”、“阅卷难”、“立案难”这“三大难”。

  在上海律协与上海市公安局的合作下,律师的会见权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和保障。以往,因为会见室配置问题,不少律师会见当事人需要等待、预约甚至无法会见。对此,上海市公安局对全市看守所进行了装修重整,将大房间隔断成单独的会见室等,使律师会见室数量成倍增加。目前,上海绝大部分看守所已经做到律师到所即能安排会见。

  为了解决“阅卷难”的问题,上海市检察机关已启用集预约登记、资格审查、复制材料、查询统计、系统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律师接待综合管理系统,以促进律师接待服务工作便捷、高效、规范。

  “通过电话预约具体的阅卷时间,检察机关在我来之前就调取相关案卷至阅卷室。在进行快速身份验证后,我就可以开始阅卷,只需选定需要的内容,就可翻拍、直接刻盘或打印,工作效率比原先要提高三到四倍。”上海汇裕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赵强说,“原来阅卷至少要花半天时间,现在只需花费一到两个小时。”

  以往,法院受“年度结案率”等因素影响,年底立案难成了让不少律师头疼的事情。

  2013年10月28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案工作的意见》。《意见》中包括将法院审判质效数据排名与立案脱钩;具体规定了诉前调查、口头起诉、上门服务、方便缴费等便民措施。

  此外,上海律协还加强了与公检法部门的信息化合作,以提高律师执业的便利性和效率。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盛雷鸣告诉记者,上海律协通过推动“律师一卡通”项目,开发并制作二代会员卡,用于上海检察院网上预约阅卷、上海法院律师专用通道和网上立案系统的身份验证。

  “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就是保护当事人权益。”上海政法学院教授章友德表示,司法机关以可操作、便利化的实际行动促进司法公开,就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