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司法便民措施 北京昌平创新电子档案查阅
2015-01-21 09:00: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北京频道
图为当事人在使用电子诉讼档案自助查阅服务。
   中国法院网讯(宋崇辉) 近年来,为方便当事人与诉讼代理人等查阅诉讼档案,提高档案查询效率,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加大力度促进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率先创新电子档案查阅系统,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当事人满意度,切实落实司法为民。

  “电子诉讼档案”是通过电子扫描方式将传统纸质诉讼档案录入计算机,使案件自立案、审理、结案、评查、归档均实现计算机管理,并将案卷材料扫描制作成电子卷宗,形成纸质卷宗、电子卷宗进行双重归档,并通过借阅平台来查阅电子档案。

  昌平法院在诉讼服务大厅建成了电子档案借阅室,配备了电子档案自助查询触摸屏,推出电子诉讼档案自助查阅服务。当事人用本人身份证扫描触摸屏就可以自助查阅查询电子诉讼档案。同时,当事人还可以通过电话预约查阅卷宗档案,实现多种查阅方式。案件当事人可凭有效身份证明至该院电子档案借阅室自助查阅并复制打印档案材料。

  自2014年初以来,该院共接待电子档案查询1188人次。电子诉讼档案查阅服务平台的开通,是昌平法院大力推行的一项司法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改变了以往借阅纸质卷宗的传统观念,大大方便了当事人阅卷,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4年,昌平法院被评为北京市区县机关档案工作“市级优秀单位”。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