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改革助力 为发展护航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侧记
2015-01-22 07:41: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张先明
  1月20日,北京,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庄严肃穆的京西宾馆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如期召开。

  一如十八大以来的新气象,如此高规格的会议,会风依然非常简朴,没有鲜花横幅,没有纪念礼品,主会场600多名参会代表,30多个视频连线的分会场政法干警,一杯清茶,满腔责任,全神贯注学精神,凝神聚力谈发展。

  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孟建柱同志重要讲话,引发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深受教育、深受鼓舞”之情溢于言表,“坚决贯彻、全力推进”之语斩钉截铁。

  政法战线专事审判工作的与会大法官代表们,受“各项工作特别是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的鼓舞,立足本职工作,把视野集中在了如何进一步推动司法改革这一焦点问题之上。

  “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观点鲜明、任务明确”、“关键时刻开的关键会”,这是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缪蒂生对这次会议的感触。他表示,中央各项改革中,28项由法院牵头,65项有法院参与,“人民法院不仅是依法治国的建设者,更应该成为依法治国的引导者和示范者”。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梁明远也称这次会议“很解渴”。他认为,这场改革中,人民法院任务最多,外界期望值最高,获益也最多,很多年来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都有可能积极稳妥地逐一得到解决。“法院迎来了一个真正的春天。”梁明远表示。

  “这次会议再次显示,中央对依法治国和法院工作高度关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表示,湖北不日将召开全省中院院长会议,全面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希望最高人民法院加大指导力度,妥善研判和应对基层法院案多人少问题”。

  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高憬宏的关注点非常细致具体。他建议由上往下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改革,进一步强化量刑规范化改革中程序上的公开透明问题,同时希望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出台明细文件,“明确和规范人民法院内部哪些约束性指标可以要和哪些不可以要”。

  “当前所有体制性机制性改革,都是为了确保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如是评价司法改革。他表示,面对经济社会新常态,人民法院要积极主动“为社会提供导向、为市场建立规则、为法治树立标杆”。

  1月21日,政法系统各单位密集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孟建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周密安排部署2015年具体工作。小组讨论时,与会代表围绕如何切实增强工作前瞻性、主动性,积极推动政法工作向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转变、向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转变、向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转变、向更加开放转变等问题热烈发言交流,畅谈心得体会,共商工作大计……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我们有理由相信,政法干警只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社会既有秩序又有活力作为根本目标,持续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政法工作就一定能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为改革助力、为发展护航!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