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政法新媒体峰会举行
聚焦网络新常态下政法媒体建设
2015-01-24 15:33:01
     中国法院网讯 (高鑫 何青)  1月24日上午,第二届政法新媒体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上,正义网络传媒研究院发布了《2014政法新媒体研究报告》和《网络新常态下法治新媒体建设报告》。来自政法机关、媒体及高校的与会嘉宾围绕移动互联网时代政法机关的新媒体应用之路展开探讨, 聚焦网络新常态下的政法媒体建设。

  本届峰会由检察日报社正义网主办,法制网、中国法院网、中国警察网、民主与法制网协办,主题为“法治新媒体 网络新常态”。

  《2014政法新媒体研究报告》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如何适应信息技术和法治舆论场的新变化,找到一条既符合中央要求、契合政法机关定位,同时又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应用之路,实现政法新媒体建设从规模扩张向精细化管理和便民服务方面的战略转型,推动法治建设进入“新常态”,是目前各级政法机关的当务之急。

  记者注意到,《2014政法新媒体研究报告》没有沿用以往的“榜单模式”,而是深入挖掘和梳理6年来政法新媒体发展的历程,并遴选出了在各个领域表现突出的典型案例。“我们力图为各级政法机关应用新媒体提供直观的、可借鉴的内容,倡导一种将精力集中到内容建设上来的求真务实的方向。”峰会主办方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介绍,发布的《网络新常态下法治新媒体建设报告》,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网络强国建设等国家的大政方针与新媒体新技术的发展趋势为背景,结合最新研究成果,将当下网络新常态的特点,总结了十个关键词:顶层设计、网上斗争、媒体融合、品牌创新、实名征信、语言维新、数据天下、榜单博弈、舆情前置。

  根据网络新常态,《网络新常态下法治新媒体建设报告》提出“法治当先,主动用网、依法用网、依法管网”等法治新媒体建设应用的八条建议。

  峰会上,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传播学研究室主任姜飞、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与法律学院教授王四新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学术交流环节,与会嘉宾还围绕政法新闻单位如何实践媒体融合、政法机关新媒体如何适应新常态等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