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解读:平安与法治一体两面
2015-01-25 12:23:19 | 来源:瞭望 | 作者:陈泽伟 屈辰 邵洋洋
  坚定政法工作大方向

  新形势下,政法机关有效防控各类风险、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任务更重,人民群众要求更高

  每年年末或第二年年初召开政法工作会议,对过往年份的政法工作进行总结,确定新一年政法领域的工作方向和重点,多年来,这已成惯例。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1月20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指明了加强政法工作的正确方向。

  平安与法治一体两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就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多次强调“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

  2013年初,十八大后召开第一次政法工作会议时,习近平就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

  近日,习近平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2014年,政法战线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各项工作特别是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

  回顾梳理可发现,孟建柱担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后不久即强调,要深化平安建设,建设平安中国;推进法治建设,建设法治中国。

  2013年初,中央政法委机关有关人士也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表示,“平安”与“法治”,将是未来几年政法工作的核心所在。

  “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是‘一体两面’。从社会状态上看,是平安中国;扩展到社会管理方式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层面,是法治中国。”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卓泽渊说,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二者紧密联系,既相互影响又相互制约。

  2014年11月,习近平就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法治是平安建设的重要保障”,“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

  这也意味着,在平安中国建设的过程中,运用和依靠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来解决和推进各项工作,已成为高层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法治为引领和保障,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这是对法治与平安二者关系的深刻揭示。”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副主任杨小军说。

  “没有法治的平安是不可持续的平安。”卓泽渊认为,要将法治作为平安中国建设的根本路径。特别是要在依法治国这一框架下,进行平安中国建设。

  从维护食品安全到开展反恐斗争,从化解信访难题到打击网络谣言,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大局中深入推进的平安中国建设,已成为一项系统工程。要想使人民体验全方位的平安感受,就需要按照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总体思路,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而这些,都离不开法治的引领和保障。

  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在建设平安中国的过程中,不讲规则,不尊重法律规定和秩序,一味地只要求“平安”的结果而形成的“唯结果论”是短视的和无效的。这样的做法很可能顾此失彼,甚至适得其反。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其实质就是要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不能只要结果、不要规则。”杨小军认为,只有在化解矛盾的全过程中都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才能真正实现长治久安。

  牢牢掌握“刀把子”

  十八大后,“过硬队伍”与“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一起,成为政法工作的三个“建设”目标。

  “世界上不管哪个国家推行法治,都会把打造一支优良队伍作为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和工程’来建设。”卓泽渊说。

  习近平此次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指出,“培育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政法机关是国家强力部门,拥有限制人身自由、收缴个人财产的强制力,一旦脱离了党和人民的掌握,落入别有用心的人手中,就会成为伤害党的事业和人民合法利益的武器。习近平总书记重申要确保“刀把子”始终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绝不是一句闲谈,而是政法机关要打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是政法机关为谁服务、为谁张目的原则问题。

  “正是这个前提下,习总书记强调政法队伍要讲‘四个忠于’,讲‘刀把子’要掌握在党和人民的手中。”杨小军说。

  习近平同时指出,要坚持从严治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决反对公器私用、司法腐败,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卓泽渊说,“新形势下,政法队伍也暴露出一些不足和问题。政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损害了整个队伍的形象,也阻碍了法治发展的进程。”

  杨小军说,当前,现实中执法不严、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等问题还时有存在,少数执法人员粗放执法、变通执法、越权执法,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搞“官府衙门八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那一套,不仅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也有损于政法机关的形象。“习总书记此次所强调的与此前一脉相承。去年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就已经提出,‘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国家行政学院政府法治咨询研究中心主任杨伟东认为,其一,讲从严治警,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可以看做是全面从严治党在政法队伍中的一项具体要求;其二,讲“坚决反对公器私用、司法腐败”,其指向就是“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这一核心要求。“如果公器私用、腐败横行,公平正义又从何谈起?”

  此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旗帜鲜明地强调切实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周永康大搞权钱、权色交易,严重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也带坏了一批干部。不仅要深刻反思周永康案的沉痛教训,而且要彻底肃清周永康案造成的影响。”

  “对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贪赃枉法、买官卖官、收钱捞人甚至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职务高低,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中央政法委负责人强调。

  党委要担负政治责任

  习近平近日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维护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把政法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积极研究解决影响政法工作的重大问题。要带头依法办事,支持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支持政法各单位依照宪法法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为政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环境。

  受访专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指示内涵深厚。具体分析,其一,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

  卓泽渊分析说,“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级党委担负着实现执政党目标和任务的使命。把政法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各级党委的责任重大。”

  “习总书记的这一提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亮点。”杨伟东说,这是对政法工作认识的深化和提升。政法工作不仅是政法机关的事,而且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既然是纳入全局考虑,党委就要高度重视、研究部署,就要担负政治责任。如果没有担负好责任,就要承担责任。

  其二,要带头依法办事。

  为什么要强调带头依法办事?原因在于痼疾仍在。长期以来存在的人治思维惯性,尤其是少数领导干部迷恋“权力至上”、“个人说了算”,“以权压法、以权乱法”现象依然存在。个别党员领导干部甚至带头破坏法治,以个人意志代替党纪国法。不善法治、不会法治、不敢法治的问题依然突出。

  卓泽渊说,带头依法办事,这是对作为身处法治进程中的执政党的基本要求,也是依法执政的具体体现。作为执政党,需要引导和推动整个国家的法治建设。所以中国共产党必须率先带头依法办事。否则,法治进程无法有效推进。

  杨小军进一步从宏观层面综合分析说,习总书记的要求,一方面是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另一方面是党委要支持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政法各单位依法履责。这两个方面,一个都不能少。

  杨小军说,之所以如此强调,是因为在实际工作中,对于上述问题的认识存在偏差的情况:一种偏差是,强调我干我的你别管我。现在习总书记告诉你,这样不行。所有队伍、工作都是党领导下的,围绕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不能离开这个大局;另一种偏差是,党委让我怎么干我就怎么干、书记让我怎么干我怎么干,把宪法法律抛在了脑后。“因此,我认为,习总书记的这番话,讲清楚了坚持党的领导和各个机关部门依法履责的双向关系。”

  杨小军说,实际上,这一要求不仅仅是针对政法工作。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全天召开会议,专门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汇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大胆工作、发挥作用,这两个方面是统一的,两个方面哪一方面都不能偏。

  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司法体制改革是这场革命的“重头戏”。

  习近平指出,全国政法机关要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和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受访专家指出,此前,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了全面部署。

  2014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意见及贯彻实施分工方案》,明确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目标、原则,制定了各项改革任务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2014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试点若干问题的框架意见》《上海市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和《关于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方案》。

  2014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在三中全会基础上,对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出全面系统深入的部署。

  “总而言之,当前司法体制改革的大背景、大环境、大支撑、大方向已经有了,接下来关键在于落实。”杨小军说,“在改革推进的过程中,需要警惕的是在中央大方向、大原则确定以后,地方、部门出现小九九、小算盘。”

  在此次会议上,孟建柱已经指出,要树立改革的大局观,坚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谋划、提出改革举措,敢于动自己的“奶酪”,防止把改革简单等同于扩张权力、增加编制、提高待遇。

  “司法体制改革的进程一直在推进。孟建柱同志在此次会议上也强调了,今年是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深入推进的一年。”卓泽渊说。

  杨伟东分析说,按照此次会议的部署,司法体制改革今年内应取得更大进展的包括:完善司法责任制、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4项改革试点,以及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试点工作;

  年内应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包括:保障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建立规范有序的司法权运行机制、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等一批有影响的改革任务;

  组织研究论证,早日形成改革的基本思路的包括: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完善刑事诉讼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建立终身禁止从事法律职业制度等一批难度大的改革项目。

  “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可以想见仍然会遇到很多困难问题。”卓泽渊说,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也;不为,则易者亦难也。下一阶段,关键在“为”。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