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次专题询问4次执法检查听取审议14个专项工作报告
人大监督工作接地气讲实效重联动
2015-02-27 08:51:15 | 来源:法制网 | 作者:朱宁宁
  从2014年3月以来的一年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监督工作,共举行3次专题询问、开展4次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14个专项工作报告。

  专题询问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行监督职权的法定方式之一,也是加大监督力度的重要举措。2014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共举行3场专题询问,围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新农村建设以及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分别进行专题询问。这些专题询问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014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共进行4次执法检查,分别是专利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旅游法。其中,旅游法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第一部法律。在过去执法检查的经验基础上,此次执法检查手段更加丰富。通过明察暗访,甚至执法检查组成员自掏腰包买票进景区的方式,深入实际摸查真实情况,从而了解到的情况更为全面,提出建议也更有针对性。

  去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听取和审议了14个专项工作报告。包括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报告、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工作情况的报告、国家财政水利资金投入和使用工作情况的报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情况的报告、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报告、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国家财政水利资金投入和使用工作情况的报告等。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