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他让我扬起理想的风帆
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少年庭副庭长 钱晓峰讲述 吴艳燕整理
2015-04-12 09:46: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四版
  2008年6月,邹碧华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调至长宁区人民法院担任院长。作为一名博士院长,他很注重调查研究,听取干警们的心声。上任后不久,便召集院里的三四十位中青年骨干召开了一场青年干警职业生涯规划座谈会。当时我进法院工作已经快7年了,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主题的座谈会。院长和青年干警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鼓励大家谈谈自己、讲讲困惑、想想未来,我当时觉得挺新奇,也很感动。会上,我们都畅所欲言,说了自己的理想以及在实际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惑。

  邹碧华认真听取并记录了大家的发言,表示尽其所能切实解决现实存在的问题,鼓励大家坚持法治理想,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他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大家,要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素养能力,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他当时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他说有些研究生进入法院工作后,由于放弃理想,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过了几年之后连一篇简单的信息都不会写了。他将这一现象称之为青年干警的平庸化,这让我很是警醒,暗暗告诫自己千万不能成为这样的平庸者。

  通过一段时间的调研,为了能让青年干警脱颖而出,2009年邹碧华在长宁法院主导推出了中层助理制度,让一些暂时无法走上领导岗位的青年干警有了一个崭新的施展平台,以此来充实中层干部的后备力量。干部晋升论资排辈的现象得到有效扭转,以业绩说话,以能力选拔的氛围初步形成,从而激发了广大中青年干警的工作热情,许多有能力、有干劲的人脱颖而出。我也是经过这样的锤炼,才走上了现在的工作岗位。

  在日常工作中,邹碧华会通过各种途径培养青年人。记得有一次邹碧华受邀参加一个关于民事诉讼证据规则的国际研讨会。接到会议通知后,他把我叫到办公室,把在这个会议上作英文主题发言的机会交给了我。我当时一下子愣住了,心里很忐忑。尽管认为自己的英语水平日常会话并没有什么问题,但要在这样一个国际性的专业研讨会上用英语进行演讲,还是第一次,还真是让我感到有些发怵,当时就有些想打退堂鼓。但邹碧华却说,人的潜力是无限的,我这次就是要逼一逼你。此后的三个月里,我一边研究证据规则,一边写演讲材料,一边做翻译,一边练口语。尽管觉得非常累,但我想,既然邹碧华这么信任我,我绝不能辜负他的期望。当天临上场前,邹碧华还一直鼓励我,用平和的心态,尽最大努力展现自己。最终,演讲取得了成功。现在回想起来,这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次经历,如果没有邹碧华给我创造机会,我觉得自己完全没有可能去尝试甚至完成这样的任务。

  作为一名学者型法官,邹碧华也希望更多的干警能够走上讲台,传授丰富的审判经验。2010年,在邹碧华的倡导下,长宁法院成立了一支10余人的“小教员”团队,我也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主讲少年审判。通过备课,我发现能将自己工作中的经验和心得整理出来,通过讲课,传授给更多的同事,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同时,通过邹碧华的引荐,我们这些“小教员”也有更多机会走出法院,在更广阔的平台与法律界的同行进行交流。我因此曾走上了山东法官学院和国家法官学院的讲台。这样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

  与邹碧华共事的这四年,是引导我坚持法治理想、激发工作热情的四年。他的人格魅力,他的勤奋好学,他的激情洋溢,他的平易近人都让我为之钦佩,并将其作为人生楷模和目标,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虽然他已经离开我们,但他在我的心中树立了一个标杆、一面旗帜,法官当如邹碧华!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