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殴打女律师”是恶人先告状?
2015-05-14 09:12:24 | 来源:红网 | 作者:符向军
  30日上午,由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律师协会、通州区委政法委、通州区公安分局共同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就崔慧律师反映被法官和法警殴打一事召开新闻通报会,公布事件调查结果:不存在通州法官赖秀林殴打崔慧和庭长杨宇指使法警殴打崔慧的情况。(4月30日人民网)

  从4月13日网爆北京“法官殴打女律师”的消息,引起舆论一片沸腾,各种指责指向法院、法官,到如今包括北京律协在内的联合调查组公布调查结果:法官没打人,虽然说“姗姗来迟”,舆论“热点”早已切换,许多人或许已经“淡忘”,但对关心此事件进展的人,尤其法律界人士来说,也算等到了“水落石出”的时候。

  调查结果是“法官没打人”,与此前“法官殴打女律师”的传闻截然相反,如此剧情“逆转”可能出乎许多人意料之外。确实,此前“被打”者的网上“血泪控诉”感染了很多人,尤其是法官打人,打的还是一名女律师,更让人深感不满和同情,有评论说“打人的法院,还有法律吗”,还有律师在网上支援声讨,呼吁律协介入维权。

  调查组表示,“法官没打人”的调查结论系根据监控录像资料、当事者陈述和目击者证言以及当事者的相关行为表现等作出。通过事发当时的监控录像和执法记录仪的录像,能够看出赖秀林虽对崔慧有推、挡动作,但并没有用拳头击打崔慧脸部。三名法警拉拽崔慧的行为,是为了维护法院正常的办公秩序,属于依法执行公务。

  应该说,这样的调查“有图有真相”,是言之有据、符合逻辑、可以采信的,而在律师的“娘家人”——北京律协,以及第三方政法委、公安局的共同参与下,“法官没打人”的联合调查结果应该是权威的、可信的、公正的,尽管该调查结果有些“姗姗来迟”,但也说明了调查工作及其结果的严谨、细致、负责。我们没有理由,也没有根据可以多加怀疑。

  “法官没打人”的事实真相,让此前“法官殴打女律师”的网上、网下投诉、报案等,成了“恶人先告状”,善良的公众和舆论可能深感“剧情逆转”太快,但现实往往比演艺更复杂变幻。

  透过此事,公众可以感知许多“劲爆”的传言、消息,其实经不起认真查证拷问,真相很可能另有其事,要么失真、不实,要么大相径庭,甚至还是别有用心的谣言。对种种未经证实、真假未明的网上传闻,我们应保持一份清醒,不先入为主,不偏听偏信,而在相关的权威调查结论出来之前,更应恪守一份耐心和理性,保持必要克制,谨慎评论,更非自动“站队”,加入舆论攻击的口水战中。这也是一种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

  拿“法官殴打女律师”来说,从法治思维角度,这仅是“原告”(女律师)的单方陈述,“被告”(被投诉者)对此也有陈述、答辩、质证的权利,“判官”(调查组、公众舆论)不可“偏听偏信”、先入为主、擅加定性,否则面对如今“法官没打人”的事实真相,同样会陷入“冤假错案”泥潭。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