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会见巴巴多斯首席大法官吉布森
2015-05-20 07:38: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记者 罗书臻
图为周强会见巴巴多斯首席大法官马斯顿·吉布森。孙若丰 摄
  5月19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会见了巴巴多斯首席大法官马斯顿·吉布森。

  周强首先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对吉布森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巴两国1977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高层往来不断,各领域友好合作稳步开展,相信吉布森首席大法官此次访华必将加强中巴两国司法界的交流与合作,谱写两国司法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周强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的司法制度和法院工作情况,他说,中国历来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民主法制建设取得重大进步。2014年10月,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门研究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问题,强调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周强说,当前,中国法院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此次改革强调尊重和保障人权,强调严格公正司法,强调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并重,并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人民陪审员制度一系列的改革。同时,中国法院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大力推进司法公开,生效的裁判文书都要在网上公布,并通过互联网推出了便民利民的措施,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诉讼。

  周强表示,中国法院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注重借鉴外国法院有益经验。他表示相信,加强中巴两国司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与互信,既有利于促进两国司法工作的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世界司法文明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愿与巴巴多斯最高法院共同努力,不断深化双方在司法领域包括信息化、判决的交流与共享等方面的合作,为促进两国及两国司法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吉布森是应中国法学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