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管局原局长宋建国受审神情憔悴 罪轻辩护
2015-05-25 15:33:32 | 来源:法制晚报 | 作者:洪雪
宋建国在北京一中院受审
  25日上午,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原局长宋建国站在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被告人席上,检方指控其在10年间,利用职务便利索取、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390余万元。

  宋建国受贿的不仅有钱,还有金条、名表、商铺,甚至还帮助情妇低价购买两套房子。

  25日现场 昔日交管局局长 受审遭遇堵车

  25日上午的庭审被安排在北京一中院第22法庭,时间为10点。但作为原交管局局长的宋建国在25日受审途中却遭遇了堵车,使得庭审不得不延时,押送其开庭的警车在10点半左右到达法院。

  因为他的家人都曾经做过证,不能旁听,因此宋建国孤零零一个人站在法庭上。记者看到,宋建国穿了一件白色衬衫,外套一件蓝色夹克,与以往出现在公众面前相比,今天的宋建国头发已经花白,人也显得苍老、消瘦、神情憔悴。

  据悉,此前宋建国的儿子也因为违规办理京A牌照被起诉到法院,目前判决结果不得而知。

  庭上控辩 被控受贿2390余万 律师做罪轻辩护

  宋建国今年61岁。2014年8月27日,北京纪检监察网通报,“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原局长宋建国收受巨额贿赂,经市纪委研究并报市委批准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14年8月29日,宋建国被刑事拘留,9月16日被逮捕。因案情重大、复杂,期间延长审查起诉期限两次。

  检方指控,2004年至2014年4月间,宋建国分别为北京新月联合汽车有限公司、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郭文贵等人在办理“京A”机动车号牌上提供帮助,索取、非法收受财物合计2390.688万元,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宋建国1977年参加公安工作,历任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总经理、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局长,2006年底调入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任局长。

  宋建国的辩护律师——大成律师事务所赵运恒律师今天为宋建国做罪轻辩护。“很多人把宋建国受贿跟限购摇号政策联系在一起,实际上没有关系。”

  摇号政策及落实归市交通委管理,并不是宋建国任局长的交管局负责。小汽车限购政策以后他还是有批准京A车牌的权力。按道理,这部分号段是公共资源,应该放到摇号池里面,但是有关部门并没有把它放到池子里,而是由主管部门分配,因此产生问题。

  赵运恒表示,检察院指控宋建国利用孙士平画廊受贿1530万元,他认为不成立,这个是今天法庭上争议的焦点。赵运恒还透露,反贪局曾经对宋建国的指控金额减掉了300多万。

  检察院指控宋建国受贿过程

  收受:两块江诗丹顿牌手表

  2004年至2008年9月,宋建国利用其担任通州公安分局局长和交管局局长的职务便利,接受谭峰(无业人员)的请托,为谭峰等人办理北京市通州区小城镇户口和多副“京A”机动车号牌提供帮助,2010年8月至12月,宋建国先后收受谭峰给予的江诗丹顿牌手表两块,共计价值47万元。

  收受:两套商铺、低于市场价94万购买两套房屋

  2006年至2012年,宋建国利用担任交管局局长的职务便利,接受北京马桥神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翟玉堂请托,办理多副“京A”号牌。

  2008年至2012年,宋建国为其情妇王菲,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94万元向翟玉堂购买到翟玉堂公司开发的房屋两套,同时另外收受翟玉堂给予的价值人民币486.408万元的马驹桥潼关二区商铺两套。

  收受:钱款共计1500余万、金条1800克

  2007年至2012年,宋建国接受北京新月联合汽车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长青、总经理刘长江的请托,办理多副“京A”号牌,为北京新月驾驶员培训中心恢复驾驶人培训许可提供帮助。

  接受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郭文贵的请托,为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个人办理多副“京A”号牌和盘古大观大厦墙体电子显示屏设置提供帮助。

  接受中国油画协会副主席董栋华的请托,为北京国子监油画艺术馆有限公司等单位办理多副“京A”机动车号牌提供帮助,通过让上述人员到孙士平经营的北京融德画廊购买字画的方式,收受上述人员给予的贿赂共计1530万元。

  2007年至2012年,宋建国还先后索取、收受刘长青、刘长江给予的180万元,金条1800克,共计折合人民币228.78万元。

  收受:金条200克

  2008年1月至2010年1月,接受北京荣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胜的请托,为该公司办理多副“京A”号牌,收受张胜给予的金条200克,折合人民币4.5万元。

  宋建国忏悔书

  宋建国在被捕后,曾在2014年10月15日写过一份忏悔书。“我的问题主要发生在2006年到2012年担任交管局长期间。面对各种利益和诱惹(惑),我没有抵制,贪心贪念多了,胆子也逐渐大了。从开始不敢收、不能收到敢收、能收。认为都是朋友,相互帮忙没什么。在犯罪的泥坑里越陷越深,不能自拔。主要问题在两个方面:多年好友孙士平经商分得利益,再有就是为刘长青、翟玉堂、陈光明批牌照和相关事项,收受钱财。”

  他总结,最大的祸根就是汽车牌照的管理上出现问题,“我刚到任时就意识到牌照敏感,不加强管理迟早会出事。我也曾努力欲废除人为审批。由于某些原因没能实现,而且竟出在自己身上,教训是非常深刻的。没有监督的权力必定要出问题,出大问题。”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