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法院“四措并举”提升人民法庭司法为民的能力
2015-06-17 10:36:24
     中国法院网讯 (冀晓莉 宋志刚)  人民法庭作为基层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是基层人民法院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调解各种民间纠纷、处理各类民事案件、确保一方和谐的重任。近年来,河南省桐柏县人民法院从实际出发,采取系列得力举措,旨在提高基层法庭司法能力和水平,让更多的群众感受的司法带来的公正和便利。

  提高办案质效满足群众的期待

  案件的质量和效率是法官生命,对基础法庭的法官而言更是如此,辖区群众对法庭法官的评价直接来源于案件的质效。桐柏法院从加强法官责任心入手,提高法官做好审判工作的意识和责任,追求办案的公正与高效,力求将每件案件办得扎实、经得起检验。去年,桐柏法院开展了办案竞赛、优秀业务庭评比等活动,院长刘书旺亲自到埠江法庭、吴城法庭参加庭审观摩,对庭审提出意见,极大鼓舞了基础法庭干警的干劲。2014年,埠江法庭的王光伟法官结案134件,吴城法庭的沙智民法官结案114件,为全院干警树立了标杆和榜样。正是这些法官的奉献和付出,满足了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期待和要求。据统计,在2014年桐柏法院开展的“一改二评三争一提”活动中,基层法庭中2名法官获得优秀法官的表彰,2名年轻的85后书记员获得优秀书记员的表彰,3个法庭获得优秀示范庭的称号。

  完善便民举措回应群众的需求

  近年来,桐柏法院在司法实践中总结出各种便民的工作方式和举措,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通过开展巡回审判、走访当事人、到田间送达法律文书、向群众发放联系卡等活动,回应群众对法庭工作的需求,提高便民利民实效。今年年初,吴城法庭受理了一起发生在邻里间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由于原、被告双方均患有白内障,行动不便,法庭法官决定上门开庭。3月17日,经过法官的耐心调解,当事双方握手言和,当场在调解书上签了字。现在正值春耕时节,法庭法官利用送达法律文书的机会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宣传如何识别假农药、假种子,并帮群众解答法律问题,为群众送去法律“及时雨”。与此同时,法庭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为困难群众开辟诉讼维权的“绿色通道”,特别是涉及农民工、“三留守”等特殊弱势群体的案件当事人,依法减免诉讼费,让有理无钱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让有理有据的当事人打得赢官司。

  打造过硬队伍赢得群众的信赖

  法庭干警和辖区群众因工作需要一般都是“零距离”接触,为赢得当地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桐柏法院引导法官干警站在群众立场,多为群众办理“暖心”、“贴心”的案件,努力赢得群众信赖。今年2月11日,也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农民工许保峰等人因工资款问题到桐柏法院安棚法庭提起诉讼,并提出财产保全申请,经审查,原告的起诉及申请符合法律规定,案件受理后,安棚法庭的承办法官李春靖和姬天旭顾不上当晚的小年便向周口出发,并在第一时间将被告的存款冻结,让农民工吃下定心丸,法官这种一心为了群众着想的行为让这些农民工深受感动。另外,桐柏法院通过暗访督察等措施,对群众深恶痛绝的“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问题“零容忍”,确保公正司法、廉洁司法,同时为了实现人民法庭在队伍、审判及日常管理方面的规范化,并通过各项制度的刚性运作,强化“高压线”意识,确保制度执行力,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的目的,在当地形成了一支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过硬法官队伍。 

  夯实发展基础创造必要的条件

  桐柏法院积极改善人民法庭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尽力解决法庭法官干警职级比例和生活待遇,从根本上解决基层人才流失的现实问题,让更多的优秀人才乐于留在基层、安心干在基层,为基础工作培育了一批乐于奉献的人才。桐柏法院充分利用有限的司法资源,对人民法庭的法官干警进行合理配置,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今年,桐柏法院为埠江法庭选送了优秀的书记员,为安棚法庭配备了年轻的副庭长,这些举措为法庭的长足发展打下很好的基础。在物资装备和经费方面,法院给人民法庭予以适度倾斜,确保基层法庭工作顺利进行。适时举办法庭法官学习和培训班,加强人民法庭法官培训,极大地提高了法庭干警的审判业务能力。这些都推动人民法庭工作健康、快速发展。目前,桐柏法院五个基础法庭人员配备充足,每个法庭配备了精通计算机的高学历年轻干警,确保法庭工作稳步开展。

  法庭是法院紧贴基层延伸为民服务触角。桐柏法院通过抓基层法庭的建设,法庭的司法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桐柏法院各项工作整体上了新台阶,特别是结案率、服判息诉率、执行到位率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