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静安:新型毒品仍是毒品主流
2015-06-24 08:42: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三版 | 作者:李鸿光
  近日,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对受理的4起涉毒案件进行了审理。法院分别对涉嫌非法持有毒品、贩卖毒品和容留他人吸毒的4名被告人进行公开审理后,当庭作出了有罪判决。以非法持有毒品罪判处黄某有期徒刑七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以非法持有毒品罪判处胡某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4000元;以容留他人吸毒罪判处刘某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4000元;以贩卖毒品罪判处汤某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2015年4月9日23时50分许,现年42岁的外来人员黄某携带毒品,驾驶一辆别克汽车行至静安区安远路789号附近,因形迹可疑被公安人员拦下检查,当场从黄某的上衣口袋内查获白色晶体状毒品3包,经鉴定为净重103.33克的毒品甲基苯丙胺。黄某对上述非法持有毒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交代毒品是当天从他处购得,准备带回安徽老家供自己吸食,一般他以烫吸法吸食毒品。经查,今年3月,黄某因吸毒被上海市公安机关处行政拘留10天。

  无独有偶,上海市无业人员胡某于今年3月30日深夜,驾车行至静安区余姚路、泰州路路口附近停车。公安人员在盘查时当场查获胡某随身携带的2小包白色晶体和1小包绿色植株状物,从中检出甲基苯丙胺和大麻成分。

  而昔日“日进斗金”的自由市场老板刘某,有了钱竟然以注射式吸毒来满足自己的快感。身为“瘾君子”的他承认除了注射海洛因方式外,有时也会以烫吸法来吸食毒品,染有恶习的他最终把家庭给吸散了,还在社会上结交了一批狐朋狗友到家中聚众吸毒。今年3月21日15时许,公安人员根据举报在刘某的家中当场查获毒品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同时在该处发现吸毒人员许某、孙某。经查,刘某曾多次容留许某、孙某在家中吸食海洛因。

  现年26岁的外来打工妹汤某,18岁就从老家来上海等地打工,总觉得工作辛苦赚钱不多,2年前“跳槽”改行做了陪酒陪唱的K姐,耳濡目染的她渐渐学会了为个别来夜总会的人提供毒品,赚取“外快”。今年3月17日0时许,当“客人”需要毒品,汤某在与购毒者进行交易时被公安人员当场抓获,缴获净重4.48克的氯胺酮毒品。

  据统计,今年以来,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所受理的涉毒案件总量上较之往年有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打击涉毒犯罪的形势依然严峻,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案件、非法持有毒品的案件居高不下。新型毒品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海洛因、氯胺酮等,仍然是毒品的主流。特别是涉甲基苯丙胺的案件数量,占到涉毒案件的一半以上。

  承办法官钱丽娜说,司法机关年年打击涉毒犯罪,但涉毒犯罪仍屡禁不绝,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发现一起就要坚决打击一起,绝不能让涉毒犯罪有存在的温床,力保上海地方治安一方净土。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