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同古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雷米希奥举行会谈
2015-06-26 07:43: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罗书臻
周强院长会见古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雷米希奥。 孙若丰 摄
  6月25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同古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雷米希奥举行会谈。

  周强首先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对雷米希奥率古巴最高人民法院代表团应邀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古建交55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两国已成为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为促进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中古关系日益成熟,合作内涵更加丰富,两国关系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司法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雷米希奥院长此次访华必将增进两国最高人民法院以及法院系统之间的友好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谱写两国司法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周强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法治建设和司法改革情况。他说,中国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特别是中共十八大召开以来,依法治国被提到新的高度,法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2014年10月,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一次以全会形式专门研究依法治国问题并做出重大决定,对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改革做出重要战略部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具有里程碑意义。目前,中国正在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各级法院始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努力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说,司法改革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司法改革的目标是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将牢牢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大力健全法官职业保障体系,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为根本尺度,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标准,努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司法运行机制。中国正在进行的司法改革是一次全面、系统、深刻的改革,是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将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周强说,最高人民法院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制定了《人民法院第四个五年改革纲要(2014-2018)》,提出了45项改革举措,目前正在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中国法院通过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实现了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彻底解决了“立案难”问题。大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庭审的作用,并坚决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加强人权司法保障。深化司法公开,建设审判流程、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三大司法公开平台,让司法权运行在阳光下。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强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让司法更加贴近人民群众。

  周强表示,中国和古巴同为社会主义国家,在司法理念、制度上有很多共同之处,在加强法治建设、完善司法制度等方面有很多地方可以相互学习借鉴。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愿与古巴最高人民法院共同努力,不断深化双方在法官培训、案例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为促进两国法治建设,进一步密切两国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雷米希奥感谢周强的介绍,表示古巴法院和中国法院面临很多相同的情况和问题,同样也在致力于推动司法改革,在很多方面可以相互借鉴。古巴愿意学习中国在处理经济纠纷、反腐败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有益经验,并在法官培训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古巴最高人民法院将继续致力于加强中古两国司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与互信,共同推动两国司法工作的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参加会谈。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