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正研究推动营养立法 呼吁理性认识中医养生
2015-06-30 14:25: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今日呼吁民众对中医养生理性、科学认识和运用,现在媒体上传了很多养生方法,但有时候有点误导,原来出现了张悟本事件,本来绿豆药食两用都很好,但是说过了就成为了谬误,影响大家对健康的维护。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王国强介绍《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回应中国居民膳食结构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时,王国强表示,从调查结果来看,中国城市和农村居民膳食中谷类食物的供给比分别为47%、58.8%,低于推荐量的下限60%。来自脂肪的供能比例持续地增高,全国平均比例已经包括推荐量的30%。其中脂肪含量较高的猪肉摄入量明显增加。另外吃饭用盐虽有所下降但仍然处在较高水平。奶类、水果的摄入量与推荐量比较还有很大差距。大豆类食物消费量仍然比较低。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建议对于不同的人群实施分类指导。

  王国强指出,第一,对普通人群建议他们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为指导,合理地搭配食物,坚持适量运动,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第二,对于超重、肥胖等营养过剩的人群,要均衡地膳食,积极地参加身体锻炼,坚持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模式,合理地搭配三餐。

  第三,对于贫血、消瘦等营养不良的人群,建议要在确保摄入量足够主食的前提下,增加奶类、大豆和豆制品的摄入,保持膳食的多样性,满足身体对钙、铁、维生素A、维生素D等营养素的需求。

  第四,对于婴幼儿及孕产妇等特定人群,要特别关注生命早期的1000天的营养,所谓1000天就是从怀孕开始到婴儿出生后的2周岁,这一段时间的营养状况将对孩子未来的身体健康、智力发育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时,要确保母亲怀孕期间铁、碘、叶酸等营养的足量摄入。坚持出生半年内纯母乳喂养,保证6-24个月的婴幼儿合理地辅食添加。

  第五,大力开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推广中医传统运动,比如说太极拳、五禽戏、易筋经等等这些活动,开展膳食、药膳的食疗,发挥传统中医养生的特色。同时,这里我呼吁对中医养生大家理性的、科学的认识和运用,现在媒体上传了很多养生方法,当然大家关心养生、参与养生很好,但有时候有点误导,原来出现了张悟本事件,本来绿豆药食两用都很好,但是说过了就成为了谬误,影响大家对健康的维护。这方面也需要提醒社会给予高度重视。

  王国强称,目前,卫计委正组织专家根据我国居民膳食结构变化,针对不同的人群制定新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争取尽早地向公众公布。营养是健康的基础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对于亟需营养改善的重点人群。有消瘦、贫困地区、贫血、儿童的营养不良等这些问题实际上都是要引以高度关注的,应该采取更加有效的针对性措施予以保障,提高他们的营养水平。目前,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在研究推动营养立法,将营养改善工作纳入各级卫生计生政府部门的职能,全面推动营养改善工作。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