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原副局长受贿2489万 其妻代收1300万
2015-07-06 16:18:24 | 来源:法制晚报 | 作者:洪雪
苏顺虎的妻子叶晓毛因涉嫌受贿罪上午在北京二中院受审。曹博远 摄
  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兼营运部主任苏顺虎因受贿2489万被判无期,其中1300余万为其妻叶晓毛帮忙收取。今天上午,检方更改罪名,叶晓毛因涉嫌受贿罪在二中院受审。此前,她曾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受审。

  据了解,这是铁道部窝案中最后受审的一个人。此前,张曙光的情妇罗菲和闻清良的情妇钟华均因受贿终审获刑。罗菲也是被检方以掩饰、隐瞒受贿所得提起公诉,最终因受贿罪获刑。

  现场 检方更改罪名 因涉嫌受贿罪受审

  上午10时,叶晓毛被法警带进法庭,她非常瘦,走路颤颤巍巍的,一步一挪进了法庭,坐在旁听席上的一名女性家属冲她点点头。一开口说话,叶晓毛带着哭腔。看到其身体不好,与其他被告人不同,法官让其坐着听起诉书。

  检方最初指控叶晓毛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今天一开庭,北京市检二分院检察官表示,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案件事实与指控事实不符,因此,检方变更了罪名。

  检方指控,叶晓毛于2004年至2011年间,在明知其丈夫苏顺虎利用担任原铁道部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副局长的职务便利,为三家单位谋取利益的情况下,仍伙同苏顺虎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1300余万元。

  检方认为,叶晓毛作为国家工作人员的特定关系人,明知苏顺虎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仍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责。

  庭审暂停 临时更换辩护律师

  检察官念完起诉书后,审判长将检察官和辩护律师叫到一起,三人和合议庭商量,法官宣布暂时休庭。

  原来,给叶晓毛辩护的律师此前也是苏顺虎的辩护人,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刑事诉讼法的司法解释规定: 一名辩护人不得为两名以上的同案被告人,或者未同案处理但犯罪事实存在关联的被告人辩护。

  “他们是共同受贿,因此我不能给叶晓毛辩护。”该律师称,于是该律师打电话临时通知另一名律师“救场”。11点5分,另外一名律师赶到法院,很快,审判长敲响法槌,宣布庭审继续。

  据律师称,自苏顺虎被抓后,叶晓毛身体一直不好,此前她从取保候审状态变为羁押。律师曾到看守所会见叶晓毛,但是半个小时内,叶晓毛没说一句话,神情恍惚。“她一直都表示认罪。”辩护律师称。

  换了律师后,法官称因变更了起诉书和律师,根据刑讼法规定,要有10天的阅卷期,因此该案休庭。

  案发 丈夫受贿2489万案发 牵出妻子

  苏顺虎是湖北人,研究生文化。

  法院审理查明,2003年至2011年间,苏顺虎分别接受山西曲沃县闽光焦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邦才、江西中创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周云富、北京铁润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段莉的请托,为三公司谋取利益,收受三人给予款物折合2489万元。案发后,受贿款物已全部被追缴。

  北京二中院最终以受贿罪判处苏顺虎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苏顺虎目前已经在服刑。

  法院查明苏顺虎受贿案时,其妻叶晓毛被牵涉进来。

  叶晓毛也是湖北人,1956年6月3日出生,初中文化,原铁道部行管局机关服务中心退休干部。

  2011年6月,苏顺虎被有关部门控制后,叶晓毛也因涉嫌受贿罪被警方监视居住,3个月后被取保候审。检方指控,2004年至2011年间,叶晓毛明知张邦才等人给予其丈夫的款物系犯罪所得,仍掩饰、隐瞒款物1300余万元,应当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追究叶晓毛的刑事责任。

  揭秘 丈夫帮人“运煤” 妻子家中收好处

  苏顺虎到底是怎么将妻子拉下水的,从苏顺虎的判决中可见一斑。

  法院查明,2003年至2008年间,苏顺虎为闽光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解决煤炭运输等问题提供帮助,收受该公司总经理张邦才三次给予的好处折合人民币85万余元,这些钱都是直接给的叶晓毛。

  2006年春节前,张邦才以过年送礼为名在苏顺虎家中给予叶晓毛20万元。

  2007年3月,张邦才以赔偿丢失的苏顺虎借给其的轿车为由,在苏顺虎家中给了叶晓毛60万元。该车价值6.7万元,苏顺虎实际收受53.3万元。

  2008年十一前,张邦才以庆贺苏顺虎之子苏冠林结婚为由,在苏顺虎家中给了叶晓毛10万元和一对龙凤呈祥花纹金手镯,价值2.6万余元。每一次收礼后,叶晓毛都告诉苏顺虎。

  给儿澳大利亚买房 煤老板付钱

  法院审理查明,2004年至2010年间,苏顺虎接受中创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周云富的请托,为该公司解决煤炭运输提供帮助。为感谢苏顺虎,周云富共给予苏顺虎款物1100余万元。

  2004年2月,周云富以借款给叶晓毛炒股为由,先后三次给叶晓毛银行账户存入50万元。

  2007年至2008年,周云富以苏顺虎外甥的名义,为苏顺虎购买西城区广安门外大街的一套商务公寓,购房款、装修费等共计492万余元。

  2008年10月,周云富以庆贺苏顺虎儿子结婚为由,给予苏顺虎1万美元(折合人民币6.8万元)。

  2008年12月至2010年1月,周云富在江西南昌、香港特别行政区等地,直接或通过其弟先后16次给苏顺虎提供的儿子苏冠林和苏冠林之妻在澳大利亚的账户汇入近119.7万澳元(折合人民币640万余元)。

  周云富说,后苏顺虎说孩子在澳大利亚读书想在那边买房,大概需要100万澳元。他此后给苏顺虎的儿子苏冠林先后汇过十多次钱,每次5万10万澳元不等,后来还汇过钱给苏顺虎儿媳。

  请托人出资成立公司 儿子当股东

  法院查明,2008年至2011年间,苏顺虎为铁润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解决罐箱卸货、返回空罐等铁路运输问题提供帮助。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段莉为感谢苏顺虎,先后多次给予苏顺虎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00万余元。

  段莉证言显示,返空罐就是货物到目的地卸货后返回出发地,返空罐快慢直接影响罐箱周转率,周转率上不去,营业额就会减少。

  按照铁路系统进度,等待10天半个月都很正常。苏顺虎打招呼后,其公司空罐一般四五天就能返回。因为苏顺虎在其公司经营上给了很大帮助,为表感谢,她通过京冠达公司,陆续给了苏1000余万元。

  2009年5月,苏顺虎装修铁道部的新房,她给了对方25万元。她还给过叶晓毛格拉夫钻石项链坠一个、格拉夫钻石耳钉一对、钻戒一个、装饰项链一条,此外,其在2008年至2011年陆续给过苏顺虎家很多金条。

  段莉说,一次和叶晓毛聊天时,叶晓毛提出办个公司给苏冠林干,她随后出资50万元成立了京冠达公司,苏冠林占98%,其夫孙德强占2%。

  段莉说,她后来以铁润商贸公司名义和益海粮油签订物流协议,把其中的部分物流费给了苏顺虎。在与叶晓毛说此事时,对方说“先放你这吧”,“存你们名下吧”,她就用丈夫身份证开了一个建行账户,把100万元存了进去,后来又存进40万元。此后,她决定把铁润商贸公司200个罐箱业务分给京冠达公司,每个月都存钱进这个账户。

  2009年左右,叶晓毛家的别墅卖了450万元,叶晓毛让其帮忙收款,她把钱打到建行账户上。后来叶晓毛说想给儿子买房,段莉让丈夫把身份证和存折、密码都给了叶晓毛。

  一次,两家散步时,叶晓毛说中纪委出了一个文,领导子女不能经商。段莉就说那把苏冠林的股东变更了吧,其夫说必须换,苏顺虎是领导,苏冠林又做铁路物流,肯定要出事。苏顺虎点头认同。

  相关新闻 铁道部窝案 两贪官情妇已宣判

  张曙光情妇罗菲: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因受贿4700余万被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后,其情妇、原铁路文工团歌唱演员罗菲因受贿157万被北京二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

  罗菲不服上诉,北京高院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据记者了解,苏顺虎的妻子叶晓毛和罗菲一样,被检方以掩饰、隐瞒受贿所得提起公诉,但最终罗菲以受贿罪获刑。

  闻清良情妇钟华:检方指控,原昆明铁路局局长闻清良涉嫌6起受贿事实,有3起是伙同其情妇钟华受贿。法院认定闻清良的受贿金额为2000余万元,钟华则是1800多万元。

  北京二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闻清良死刑缓期两年执行,钟华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闻清良、钟华不服上诉。北京高院终审维持一审判决,驳回两人上诉。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