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4月至6月:湘西会战
2015-08-12 09:19:41
  湘西会战也称雪峰山战役,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最后一次会战。侵华日军此战目的是争夺芷江空军基地,故又称“芷江作战”。战争起于1945年4月9日,止于6月7日。在双方参战总兵力28万余人,战线长达200余公里。在王耀武指挥下,湘西会战取得了雪峰山大捷,歼敌3万余人[1] 。湘西会战最后一仗主战场为怀化溆浦县的龙潭镇、温水乡和邵阳市洞口县的高沙、江口、青岩、铁山一带。战役以日本军队战败而结束。湘西会战的胜利标志着中国抗日正面战场由防御转入反攻阶段。

  中国正面战场上,中国空军首开反攻的先声。我军和美空军协同作战,不断袭击日本空军的重要基地,多次与敌40架以上的战斗机激战,并取得胜利。同时,频繁轰炸敌人的地面部队和各种军事目标,从海南到东北敌占区,从日本本土到南洋的敌海上交通线,都在我严厉打击之下。中国取得了制空权,为全面反攻的胜利奠定重要基础。

  1945年上半年,日军在中国广阔的战场上已陷入全面被动和被包围歼灭的狼狈境地。这时,中国战区最高统帅部已拟定出中国战区总反攻计划,调整了战斗序列,我正面战场从抵挡敌人进攻转入反攻。1945年3,4月间,日军为破坏我靠近前线的野战机场,纠集重兵向湘西发动进攻。

  1945年4月8日,敌第6方面军的第20军主力一部,在空军的配合下向湘西进犯,企图占领芷江空军基地。我军除第3,4两个方面军担任防御外,并将在缅北作战的新6军空运到芷江参加任总作战。我军对日军从逐次阻击到截击,夹击,将日军分割包围。在中国战区的中美空军,也集中力量于芷江方面。由于制空权完全被我牚握,日军陷入了手足无措状态,侵华日军中国派遣军新任总司令冈村宁次被迫于5月8日下令停止攻击,狼狈逃窜,我军乘胜反攻。

  至六月七日,日军所占地区全部收复,并毙,伤日军24000余人,取得了湘西会战的胜利。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