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中国心 凝聚民族魂 提振强军志
——相关负责人详解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热点问题
2015-08-24 09:39:46 | 来源:新华网
  举行抗战胜利阅兵有何重大背景和意义?阅兵将展示多少个方队?本次阅兵与以往国庆首都阅兵相比有什么特色和亮点?是否安排国民党抗战老兵参加?首次安排将军领队受阅试图向外界传递什么信息?阅兵将有哪些新装备亮相……

  9月3日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举行在即,新华社记者就上述热点问题专访了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军区副参谋长王舜少将。

  举行抗战胜利阅兵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记者: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举行以纪念抗战胜利为主题的阅兵有什么重大背景和意义?

  王舜:此次阅兵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14年浴血奋战,赢得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场伟大斗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永远值得纪念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永远值得纪念的胜利。组织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这次阅兵的主题是“纪念抗战伟大胜利、弘扬抗战伟大精神、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目的是彰显我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立场,彰显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重要历史贡献;展示我军贯彻强军目标、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和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这次阅兵对塑造中国心、凝聚民族魂、提振强军志,对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阅兵共编50个方(梯)队,方队编组各具特点

  记者:这次阅兵将展示多少个方队?在编组上有什么特点?

  王舜:这次阅兵共编50个方(梯)队,其中包括2个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11个徒步方队、27个装备方队、10个空中梯队,另抽组联合军乐团和合唱团,参阅总兵力超过1万人,来自七大军区、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和四总部直属单位。此外,已确认有10多个国家将派方队或代表队应邀参加阅兵。

  这次参阅的方队,既有抗战老兵、也有现役部队;既有我军部队、也有外军代表;既有地面方队、也有空中梯队。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由抗战老兵和抗日英雄子女、抗战支前模范组成。徒步方队除三军仪仗队外,按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的现役英模部队和武装警察部队的顺序编组。装备方队按照地面突击、海上攻击、防空反导、战略打击、信息支援、后装保障6个模块编组。空中梯队按照空中护旗方队、领队机、预警指挥机、海上巡逻机、轰炸机、加受油机、歼击机、舰载机和直升机梯队编组。

  此次阅兵6个鲜明特点,突出纪念性、时代性、国际性

  记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举行过14次国庆首都阅兵。本次阅兵与以往国庆首都阅兵相比,有什么特色和亮点?

  王舜:这次阅兵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亮点很多。同以往国庆首都阅兵相比,有6个方面的鲜明特点:一是首次以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为主题举行阅兵,体现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一道致力于维护和平、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坚定立场。二是首次邀请外国军队代表参加分列式,体现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国际性。三是首次组织抗战老兵包括国民党老兵参阅,充分体现全民族抗战的特色。四是首次编组英模部队方队受阅,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武装为夺取抗战胜利作出的突出贡献。五是首次按作战体系编排装备方队,体现信息化战争的联合性特点和我军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的能力。六是首次由将军担任领队,体现我军高级指挥员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责任担当和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良好形象。

  这次阅兵在表现形式、展示内容、技术手段上都进行了精心设计,突出纪念性、时代性、国际性特色亮点,力求向全世界奉献一场中国气派、世界一流、超越历史的阅兵盛典。

  300余名抗战老兵和抗战支前模范参阅

  记者:这次阅兵安排了抗战老兵、支前模范和英烈子女代表参加,请谈谈这方面情况?

  王舜:这次阅兵,安排抗战老兵和抗战支前模范300余人参阅,分为2个乘车方队。抗战老兵平均年龄90岁,抗战支前模范平均年龄88岁,抗战英烈子女平均年龄78岁。

  抗战老兵主要从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抗战老兵中遴选。国民党抗战老兵,主要从在大陆居住的国民党老兵中遴选。抗战支前模范主要从抗日根据地和正面战场的支前模范中产生。抗日英烈子女主要从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80个英雄群体的第一代子女中遴选。

  徒步方队编组10个英模部队方队受阅主要体现3层涵义

  记者:这次徒步方队是以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英模部队代表的形式出现,请问这样安排出于什么考虑?

  王舜:这次阅兵,徒步方队编组10个英模部队方队受阅,包括“狼牙山五壮士”、“平型关大战突击连”、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刘老庄连”、“攻坚英雄连”、“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和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主要是着力体现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部队在抗战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体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英勇抗战的历史功绩,体现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50多名将军领队受阅,立起领导干部好样子

  记者:这次阅兵首次安排将军领队,请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

  王舜:将军担任领队是这次阅兵的一大亮点,共安排50多名将军受阅。包括中将指挥员、少将指挥员。他们坚持把阅兵场当战场,忘记职务、忘记年龄、忘记伤痛,与官兵一起生活、一起训练、一起吃苦,天气越炎热、要求越严格,训练越艰苦、作风越顽强,任务越艰巨、精神越振奋,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激励作用和引领作用。将军领队训练和战士一起练军姿、踢正步,吃饭和战士一张桌、一锅菜,每天和战士一样衣服汗湿无数遍、脸上晒出了帽带印。将军领队给训练场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广大官兵倍受鼓舞、士气高涨。有的官兵讲:“将军领队的一举一动是无声的命令、无形的感召,拉近的是官兵之间的距离,立起的是领导干部的样子,感受到的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一名战士在阅兵日记中写道:“与我们训在一起、苦在一起的将军是最美的。”

  一个将军一面旗帜。他们在阅兵场上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我军高级指挥员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责任担当和身先士卒、以上率下的良好形象,被誉为“官兵的行动楷模、方队的精神脊梁”。我们相信,我军的高级领导干部不仅能在阅兵场上当先锋、作表率,也能在战场上带领官兵冲在前、打胜仗。我们坚信,这样的指挥员一定能担负起强军兴军的历史重任。

  受阅武器装备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新装备比例达到80%以上

  记者:这次阅兵将有哪些新装备亮相?与以往国庆首都阅兵有哪些变化?

  王舜:此次阅兵,受阅的武器装备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与往年阅兵相比,有3个鲜明特点:一是装备体系全,首次按作战体系编成6个模块,涉及作战各个要素、各个层次,充分体现了实战化特点。二是新装备比例大,受阅新装备比例达到80%以上,大多为首次亮相,充分展示了我军现代化建设发展水平。三是装备科技含量高,展示的武器装备科技含量和信息化程度高,代表了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发展新成就。

  阅兵训练分4个阶段组织实施,参阅官兵刻苦训练劲头很足

  记者:参阅部队已经集中训练2个多月了,这次阅兵的筹备和训练情况如何?

  王舜:按照阅兵工作统一安排部署,阅兵训练从3月1日开始,至9月2日结束,分基础训练、强化训练、分类分要素合练、全要素合练和预演4个阶段组织实施。基础训练结合部队正常训练自行组织。集中训练从6月上旬至9月初,受阅部队集中进驻南口阅兵训练基地和周边机场展开强化训练和合练预演。

  针对今年集中训练时间缩短、参阅新要素多等实际,在训练上坚持“五抓五带”:抓组训骨干带一流队伍,抓分类指导带一流水平,抓重点难点带一流标准,抓手段创新带一流效益,抓考核评比带一流士气。为了持续激发参阅官兵训练热情,我们注重开展具有阅兵特色政治工作,充分用好“六个动力源”:一是用阅兵大典动力源激发政治热情,二是用抗战精神动力源强化历史担当,三是用英模部队传统动力源激励高昂斗志,四是用人民群众关心关爱动力源增强使命责任,五是用强军兴军成果动力源提振军心士气,六是用将军领队表率作用动力源影响感召部队,广大官兵政治热情很高,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很强,刻苦训练的劲头很足,部队训练水平提升很快。

  阅兵筹备工作突出务实节俭

  记者:“隆重、庄严、震撼、节俭”是今年纪念活动的基调,在阅兵筹备过程中,“节俭”是如何体现的?

  王舜:中央专门就纪念活动提出了“务实节俭”的要求。在阅兵训练准备中,我们坚决贯彻中央要求,做到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在保障设施上,全部依托部队现有营房及公共资源加以改造、完善,一次投入、长期使用,不阅兵时保障部队、院校正常训练教学,以及演习驻训使用。在训练准备上,集中训练时间只安排了3个月,按照精干、高效的原则,尽量减少指挥机构和保障人员。在经费使用上,严格预算、严格把关,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比如信息通讯设备、办公用品等尽量不新采购。在受阅装备上,全部使用现役的武器装备,不为阅兵专项购置装备。在资源配置上,对场地、装备、经费、物资、油料、器材等各类资源,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调配,提高有限资源的保障效益。(参与采写记者:王玉山、李宣良、白瑞雪、王经国)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