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同克罗地亚最高法院院长赫尔瓦廷举行会谈
2015-08-26 07:20: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记者 罗书臻
图为周强会见克罗地亚最高法院院长赫尔瓦廷。 孙若丰 摄
  8月25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与来访的克罗地亚最高法院院长赫尔瓦廷举行会谈。

  周强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对赫尔瓦廷院长率克罗地亚最高法院代表团访华表示欢迎。周强指出,中克传统友谊深厚,近年来,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发展顺利。双方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日益加深,经贸、人文、旅游等各领域合作进展顺利。今年是中克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相信赫尔瓦廷院长此次访华必将揭开两国司法交流合作的新篇章,对于促进两国法院合作和两国关系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周强介绍了中国的法治建设和法院工作情况。他说,中国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明显成就。2014年10月,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召开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问题并作出重要决定,标志着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具有里程碑意义。目前,中国正在认真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中国法院通过履行审判职能,保障人权、惩罚犯罪,解决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秩序,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发挥着重要作用。

  周强表示,中国目前正在推进的司法体制改革是一场深刻的变革,改革涉及面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改革的目标是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改革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为根本尺度,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标准,努力破解制约司法能力、影响司法公正的体制机制性障碍,通过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审判权运行机制,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同时大力加强法官职业保障,确保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目前司法体制改革正在积极稳妥推进,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周强表示,深化司法公开是中国司法领域另一场深刻变革。近年来,中国法院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大力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三大司法公开平台建设,努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通过推行审判流程公开,使案件从受理到执行的各个环节全程留痕、全程受到监督,当事人、律师查询信息更加方便,诉讼更加便捷;通过推行裁判文书上网,形成有效倒逼机制,促进法官提高司法水平、规范司法行为,让社会更加了解司法、信任司法;通过推行执行信息公开,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公开曝光和信用惩戒,有效维护司法权威。深化司法公开,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的实现,形成了对司法权的有力监督,促进了严格公正司法,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周强表示,中国法院高度重视对司法案例的研究,希望与克罗地亚法院就案例研究和应用加强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司法水平,同时进一步密切人员往来,在法官教育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深入推进两国间的司法交流。

  赫尔瓦廷感谢周强的会见,并简要介绍了克罗地亚的司法体制和法院情况。他表示,克罗地亚最高法院将致力于加强中克两国司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与互信,共同推动两国司法工作的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南英等参加会谈。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