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惠民利 网下赢民心
——福建将乐法院司法综合服务大平台见闻
2015-08-28 09:01:1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何晓慧 邹建长
  随着立案登记制改革的落地,基层法院受理的案件数大幅增长。福建省将乐县人民法院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自主研发司法综合服务大平台,为群众打造一个方便、快捷、高效的解纷网络平台。

  网上立案,省心!

  “真没想到,现在打官司这么方便!在家通过电脑操作就能完成。这在以前得来回跑上好几趟!”近日,将乐法院推行网上诉讼带来的变化,让平生第二次打官司的老余连叹“想不到”。

  五年前,因为一起买卖合同纠纷,老余走进了法院。由于没有委托律师,从立案、提交证据、开庭审判到申请强制执行,每个环节都得自己来回跑。整个流程走下来,让在外地做生意的他切身感受一个字——累。

  今年6月,因为一起借贷纠纷,老余再次诉至法院。这次他的“诉讼之旅”有了一个全新的感受:“从立案、提交诉讼材料到调解,都是通过网络平台轻松搞定,省力又省心!”

  老余口中的这个网络平台是将乐法院自主研发的司法综合服务大平台。该平台集诉讼服务、立案登记、诉调对接、涉诉信访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当事人通过登录该平台可轻松实现在线立案、调解以及远程视频接访等,真正让“数据多跑步,当事人少跑腿”。

  将乐法院院长陈晶告诉记者,由于地处山区,群众打官司存在诸多不便。在此条件下,以信息化手段推动司法便民显得尤为迫切。为此,去年该院克服山区法院在资金、人才等方面的瓶颈,在南口法庭“试水”,建立“四位一体”多功能信息化平台。

  为进一步巩固信息化建设的成果,将乐法院今年对法庭的平台进行改造升级,打造覆盖范围更广、服务功能更强、工作效率更高的司法综合服务大平台。该平台自建成以来,共网上立案19件,远程视频调解6件,化解涉诉信访案件3件,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成本2万余元。

  线上调解,快捷!

  作为福建省首批“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将乐法院在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完善广域性调解网络上大胆探索,将“互联网+”思维应用其中。

  将乐法院分管大调解工作的副院长王有章告诉记者:“信息化时代,大调解联动机制启动慢、程序烦琐等问题逐渐暴露。而网络线上调解则能弥补这些不足。”为此,作为司法综合服务大平台的一个子项目,将乐法院线上大调解联动机制应运而生。

  7月16日,速裁庭法官张宾首次运用线上大调解联动机制,调解了一起劳动争议案件。

  只见张宾登录平台,打开“劳动争议纠纷调解”窗口,随后进入与之链接的当地劳动社会保障部门网站,调阅案件资料和劳动仲裁情况。

  了解案情后,张宾通过“新航线ECP”软件向双方当事人、企业对口政府管理部门、辖区司法所和特邀调解组织等发送短信,确定调解时间。随后,利用“多方视频调解”软件进行线上联动大调解。整个过程,张宾只花了不到半天的时间。

  张宾说,现在很多工作都在线上完成,省去路途上奔波时间,调解效率大为提高。

  记者看到,将乐法院司法综合服务大平台不仅设置劳动争议案件的网上大调解联动机制,还根据不同案件类型设置涉医疗损害、山林权属、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和农村土地纠纷等6个调解通道。通过与卫生、劳动、林业、国土等部门链接联动,快捷、高效地化解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自平台开通以来,该院线上调解纠纷共9起,案均节约时间3.5天。

  键上互动,周到!

  “罗法官,您好!有这么一个纠纷,涉及比较专业的法律问题,想向您请教一下。”7月的一天,将乐法院民一庭法官罗成辉上班后登录后台,便收到了万全乡人民调解员胡伟光发来的一则求助信息。

  “好的,请您详细说说。”罗成辉敲击键盘予以回复。

  “当事人吴某与丁某纠纷,涉及工程承包合同和加工承揽合同的界定问题。想向您咨询一下,否则心里没底啊!”

  “案件具体情况告诉我,以便结合案情帮你分析。”

  ……

  经过一番网络“隔空”对话,胡伟光对该纠纷的调解了然于胸。“有了这个平台,‘一键’就能解决所有难题!”胡伟光对司法综合服务平台赞不绝口。

  在线指导人民调解是司法综合服务的功能之一。通过该平台,身处各地的人民调解员不仅能在线和法官交流,咨询法律问题,还能通过多方视频会议系统参加法院组织的调解技能培训、法律知识讲座等。

  同时,将乐法院还借助该平台,实现与工会、妇联、法援中心和商事调解组织的网络对接,激活调解资源。

  “司法综合服务大平台,立足网络,面向百姓,便民利民,降低了司法成本,减轻了群众诉累。必须为法院点个‘赞’!”福建省人大代表、将乐玉华宾馆总经理黄闽榕如是说。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